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新加坡努力扮演中国与东盟间建设性角色

2013-08-27 14:55:02 作者: 李显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努力扮演建设性角色,我们参与了多个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中国在此领域很有能力。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8月2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在回答有关中新关系的提问时,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实际上,我们的关系早在建立外交关系之前,至少在上世纪70年代,也就是邓小平1978年访问新加坡时就已经开始了。几十年过去了,新加坡与中国都在变化之中,我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贸易量增长巨大,旅游交流频繁,每年都有约100万中国游客到访新加坡,随着中国国力的持续增长和繁荣,两国的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新中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很成功,苏州工业园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双方为此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两国在经济合作与相互学习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苏州工业园区始建于1993年。此后随着中国需求的增加,双方又共同设立了其他的项目,比如天津生态城建设,两国在广东和成都也都有合作。我们的合作还涉及其他领域,比如说,两家中国银行取得新加坡特许全面牌照。今年,其中一家已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所以现在可以在新加坡进行人民币业务,这是双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我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我们设立了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委员会监管双边多领城的合作。我希望能够与中方领导人商讨合作的具体事宜,在可持续发展、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交流。

在回答中国与东盟关系有关提问时,李显龙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覆盖经济、社会,教育等众多硕域。在所有领域的合作中国都很积极。在经济领域,我们希望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在其他领域,中国与东盟有贸易项目、发展项目,科技合作等众多交流,这些交流进展顺利。新加坡只是一个小国,但我们会尽力促进东盟与中国的关系。首先,东盟自身必须坚强和团结,这是我们合作和成为伙伴的基础。因此,东盟成员国之间必须加强合作。我们正在为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而努力。

李显龙说,关于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努力扮演建设性角色,我们参与了多个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中国在此领域很有能力。

在回答两国如何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相互借鉴时,李显龙表示中国是个巨大的国家,而新加坡不过是个小岛国。新加坡在同中国合作过程中受益良多,希望中国也能从新加坡的发展中获得一些有用的经验。两国都在发展,都面临全球化的世界。由于互联网的存在改变了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提高了人们对社会的期望值,我们的社会因此都在变化。新加坡正在对经济进行升级改造,中国在制定长远的经济发展战略,两国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双方有各种相互交流的论坛,新加坡与中国的一些省份都有交流,而且根据每个省需求的不同,交流的内容各有侧重。

两国的高层往来一直不断,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领导人能够到访新加坡。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