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谁是日本海洋战略的幕后推手

2013-08-27 11:55:01 作者: 冯武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到日本政府企图将钓鱼岛“国有化”,一系列闹剧使得中日关系持续紧张。综合分析各种信息可以看出,日本围绕钓鱼岛的种种小动作背后潜藏着日本在海洋战略方面的国家意图。其中,对日本海洋战略最有影响力的智库“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发挥着重要推手作用,为石原购岛乃至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最终判断提供了理论、策略、智囊、组织等各个层面支持。

蓄谋已久

9月2日,东京都购岛调查团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对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展开非法调查。石原购岛的主要“智囊”山田吉彦赫然也在其中,并在调查结束后的新闻会见中强调下一步登岛调查的必要性。

山田吉彦是日本海洋问题专家,现在的身份是东海大学海洋学部教授。今年7月,石原慎太郎宣布聘任山田吉彦为东京都“专门委员”,负责“尖阁诸岛(钓鱼岛群岛,下同)的利用”调查事项。山田的聘任期到明年3月底,也就是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有人”租借协议到期日。

山田吉彦一贯主张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强化对钓鱼岛群岛的实际控制。今年1月,山田吉彦在日本右翼主要舆论阵地《产经新闻》发表文章,呼吁“日本政府不要将尖阁诸岛置于无人岛状态”。他称,中国现在集中精力处理南海问题,对日方表现出一定缓和姿态,“日本不应该错过中国当前放缓攻势的机会,为确保在东海的海洋权益,日本应加强对于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基点离岛的管理”。具体到钓鱼岛,山田在文中呼吁日本政府加强实际控制,实施勘察并掌握钓鱼岛群岛现状,不仅要推进钓鱼岛等岛屿的利用,还应将目前成为“岩礁”的几处地点改称为“岛”,并把其登记在册,实施管理。

三个月后,石原慎太郎在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主办的研讨会上抛出了“购岛”说。今年6月11日,石原慎太郎等人出席日本国会众议院下属委员会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听证会,同时出现在听证会上的就有山田吉彦以及“行政管辖”钓鱼岛的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

山田吉彦等人在听证会上渲染中国有“侵入”钓鱼岛的企图,强调日本应该在经济层面加大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包括建设“紧急避难港”、开发观光资源、鼓励日本渔民前往附近海域捕捞、指定国立公园、加强海上保安厅的巡视和取缔“非法捕捞”能力等。

从石原慎太郎后来的一系列言论看,基本照搬了山田吉彦等人的这些主张。

而山田吉彦的另一个身份尤其值得关注。他兼任日本财团下属“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客座研究员,而在2008年去东海大学任教前,山田在日本财团工作近20年,曾出任日本财团海洋组组长。任职日本财团期间,山田吉彦曾经作为“冲之鸟岛民间调查团”事务局长,主持策划了冲之鸟礁的开发方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瞭望》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