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河清:改革不应成为天条(2)

2013-08-27 11:28:16 作者: 河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复杂中国,也可谓混沌中国。混沌可以显得一团昏黑,也可以混沌中透着光明。长期以来,西方论者和许多中国知识人,都预言中国要崩溃。但中国一直没有崩溃,说明仅用西方话语来评判中国,并不符合中国实情。

复杂中国,其实也是“大象中国”。有人摸到像尾巴,一定说中国就是一条软管,还有人坚称中国是柱子、扇子……复杂中国,就是组合了软管、柱子、扇子的大象。

尤其《复杂中国》的作者,曾长期担任驻外记者,亲眼见证了前苏联在西方“改革”话语的指导下,实行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所带来的灾难,所以他不迷信“改革”。《复杂中国》的书名,其实已经非常低调,非常委婉,来表明我们不能迷信西方话语,应当独立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说,实事求是。

我们并不反对改革。但改革要根据中国特定的文化历史,特定的中国国情,要用我们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话语去判断。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也确实是这样摸索着改革,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有人称为“中国模式”,尽管尚未得到中国学界的认可,但中国用自己的方式取得巨大发展的事实,无可否认。

改革绝对是必要的。但改革也是可以反省,可以调整,改革也可以质疑。当改革发生了失败和错误,为什么不可以质疑?改革有可能变好,也可能改成一个民族的浩劫。当年的前苏联,也有像中国“改革”“开放”那样的两句口号,叫做“改革”“公开”。 曾经一时,在前苏联的大地上,“佩雷斯特洛伊卡”(perestroika改革)和“格拉斯诺斯特”(glasnost公开或开放性),也叫得如雷滚滚,响彻云霄。前苏联正是喊着“改革-公开”的口号,走向灭亡。笔者有时暗暗寻思,中国和前苏联这两个口号,为什么如此相像!

当“改革”渐变为一个不容亵渎的教条或一种宗教之时,人们是否应该警惕,中国的“佩雷斯特洛伊卡”会不会也给中国带来前苏联同样的灾难?前苏联的“改革”让前苏联陷入普京总统称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不能不让后来的中国人对无条件的改革保持冷静。

改革不应成为不容质疑的天条,因为中国是复杂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天条改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