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余云辉:建设“社会主义有组织的市场经济制度”

2013-08-27 11:06:15 作者: 余云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没有伟大的理论就没有伟大的实践。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和探索,中国的经济理论已经到了需要反思、创新、突破的时刻。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制度的特征是什么?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应该选择怎样的经济制度?这是中国新时期经济理论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

经济制度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追求和政策体系构成有机的互动的整体。目前中国诸多经济问题和经济乱象主要起因于经济发展目标定位的失误。经济建设目标定位的失误又导致经济制度选择的失误。目标定位和经济选择的失误,最终表现为政策体系的混乱、矛盾和失误,经济政策体系缺乏层次性、系统性、长远性和预见性。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进退维谷、左右为难、举步维艰的困境之中。这是目标、制度与政策三个层面的问题长期累积的结果。因此,全面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也需要从中国经济的目标、制度与政策三个层面寻求正确的方向和对策,需要经济理论总结和经济制度创新。

一、经济发展目标的定位

建国以来的前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以质量指标为目标,如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发展目标;改革开放后三十年,主要以数量指标为目标,如主要以GDP增长、人均收入、引进外资、外汇储备等作为目标。以追求数量增长为目标的制度选择和政策导向,造成经济结构畸形、增长质量下降。中央提出“调结构”的发展思路实质上是表明:后三十年经济发展的结构出问题了。“结构决定性质(而不是数量决定性质)”,这是一个基本的哲学命题。经济结构出了问题意味着经济性质出了问题。

但是,近年来“调结构”的思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这是因为“调结构”意味着生产结构、分配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这需要目标导向、制度选择和政策配套的全面调整,否则,经济结构必然继续恶化,最后以经济社会危机全面爆发的方式来完成强制调整和平衡。这将是中国发展的悲剧,也是全国人民不希望看到的。

为此,中国经济发展必须由追求GDP等数量指标的增长转变为追求经济质量指标的发展,把“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的现代化”重新确定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不容试错和多变。

中国百年强国梦的基本内涵是追求和实现工业化、并在工业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防现代化,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但是,在中国追求工业化的过程中,人们在思想认识上并没有完全理解世界各国工业化的本质内容,因此,工业化追求成为“画虎成猫”的“伪工业化”,变成“招商引资化”、“世界工厂化”、“经济特区化”、“开发区化”、“房地产化”、“城市化”和“城镇化”的追求。

通过分析英、法、美、俄、日等实现工业化国家,可以将新型工业化或工业现代化的内涵及其衡量标准归纳为:

1、每一个产业的龙头企业由本国资本控制,本国资本控制着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并拥有产业发展的主导权;产业发展的主导权不受外资控制。

2、本国装备工业部门可以提供各行各业开展工业化生产所需要的核心装备和核心技术;这些核心装备和核心技术不受外国政府和企业的控制。

3、本国所有的工业部门和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机构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拥有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创新主导权。

4、本国产业部门的主要企业拥有国际和国内各类原材料采购的控制权和产品销售的定价权,他们牢牢控制着国际和国内的各层次流通渠道;各种流通渠道和商品定价权没有被海外资本所控制。

5、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创造的财富以利润、工资、利息和税收的形式主要由本国资本、劳动者、金融机构和政府拥有,而不是由海外资本和海外组织所拥有。

6、本国资本控制的工业企业具有良好的国防装备生产能力;民用工业与国防工业之间拥有较强的转换能力;国防工业实力强大。

7、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可以为国家实行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金融服务效率高,金融监管水平高。

8、本国政府牢牢掌控着国家经济的“顶层权力”;本国的基础货币发行权、汇率定价权和资产定价权不受外国政府和金融集团的操控。

对照上述每一条标准,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水平与真正的工业化国家之间都存在着很大的距离,甚至还在不断拉大着某些距离。

因此,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思路,首先需要明确目标和方向,需要明确工业化国家的标准和内涵,抛弃一切“伪工业化”的花拳绣腿,追求中国真正的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满足上述标准的工业化或再工业化,必然同时意味着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和科技现代化必然带来国防现代化,同时为农业的现代化提高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经济制度的选择和政策体系的设计必须服务于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新法家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