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周小平:只有群众路线能防止白色文革与大动荡

2013-08-26 10:31:02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1:谣哥秦火火等人被抓。2:陈宝成假抗拆事件。这两件事在提醒着我们开展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秦火火被抓本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没有了秦火火还有张火火李火火,负能量和谣言不能光靠打击,还得依靠政府站出来建立自己的公信力和正能量以提高抗谣能力。因为如果政府和公务员如果再不通过网络走近群众建立自己的公信力的话,就会出现诸如:即便明显过错在陈宝成一方时,网络舆论依然可以让政府抬不起头来的情况。

自古以来官员既是社会的管理者又是社会的服务者,过去人们常常用德高望重来形容心目中完美的官员形象,而拥有这种德高望重形象的官员不可能是那些只会作秀,不干实事的人,也不可能是那些关起门来做官,疏远群众的人。而是既能干实事,又能让老百姓心里感到无比亲切的人。而在当今的中国互联网,恰恰就最缺乏这样的官员。

这两年,似乎各地政府总是要等到事关自己的舆论热点从网络爆发到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当地官员和当地媒体才手忙脚乱到处救火,但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究其原因的还是因为政府和官员从互联网上脱离了群众太久造成的,临时抱佛脚,怎能行得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政府和官员的形象在互联网上变成今天这样,就是因为长期不愿上网,不爱上网,不懂上网造成的。每天互联网上都有无数网友在寻求帮助或咨询问题,可是每次积极回应网友,给网友进行梳理解答的不是“公知”就是“自干五”,政府官员或机构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从不露面。

很多官员或者机构也许会觉得冤枉,说平常上班很忙,没有时间上网。可是这些说辞恐怕更多只是一种借口罢了。因为很多跨国公司老总也好,还是跨国组织也好,一样非常忙,可他们不仅都有自己的微博、博客、微信,而且还都将自己的这些网络形象经营得很好。所以忙根本不是理由,恐怕从心底就不愿意贴近群众,懒得搭理群众才是根本原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网络时代,任何一个企图躲在网络之外埋头做官的人都必然会被这个时代所彻底抛弃。因为官之于民,不亲则弃。老百姓必然会从心底摒弃那些他们感到不亲切、不熟悉、不可爱的官员或机构。而官员和政府机构一旦从心理上被民众排斥,整个社会的执政基础就将面临土崩瓦解的危险。

今天的网络舆论不平衡已经十分严重。历史反复告诉我们,一旦政府和群众疏离,社会就容易在公知的煽动下出现动荡。实际上,在如今中国的网络上,我们已经不难嗅到一场白色文化大革命的浓烈气息。

一个校长犯了罪,全国校长都被戴上了高帽子,人人都被骂做禽兽。

一个法官违了法,全国法官都被贴上了大字报,人人都被斥责昏庸。

一个城管打了人,全国城管都被批成了黑五类,人人都被视为暴徒。

一个地方强拆了,全国拆迁都被打成了黑崽子,人人都被比拟强盗。

一个官员贪污了,全国官员都被绘成了反动派,人人都被当成贪官。

……

而这些情况之所以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秦火火等网络黑社会的猖獗,一方面则是由于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对网络的不熟悉才让秦火火们钻了空子。是在网络早已成为了人们主要的沟通渠道的今天,政府官员却偏偏疏远了网络远离了群众所导致的。由于这种疏离,所以网民离政府、官员、党的距离才渐渐越来越远,离网络公知则越来越近。如今在中国的网络上有无数知名的公知,却没有一个知名的校长、没有一个知名的法官、没有一个知名的政府机构官微、没有一个知名的拆迁队长、也没有几个知名的城管或警察,更没有几个知名的政府官员。所以,校长、法官、政府、拆迁队、城管和警察这些群体就只好任由公知随便泼污丑化,任由公知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地全面打击而毫无还手之力。

中国如果不想步法国文化大革命的后尘,那么我们的政府官员中就必须要有一大批猛醒者从这危机中看到危险并找准机遇从而避免国家、政府以及人民陷入动荡与混乱。

这些年很多政府官员国企员工常常都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些幻想主要集中在两点上。1:“中国经济基本盘很好,网上骂骂无所谓,现实生活中大家都好得很。”2:“就算万一哪天中国真乱了也没啥,我有护照,可以跑嘛。”但这两种观点都是极其荒谬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