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雪松:请以法治精神来看大V嫖娼

2013-08-26 10:22:57 作者: 刘雪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很少有人嫖娼被抓,能像“天使投资人”薛某某一样,被人议论出这么多形态的意识来。

薛某某嫖娼被抓引人关注,与他60岁的年龄无关,与他美国籍的身份无关,却与他在微博中几乎无人不知的“大V”有关。

拥有1200多万粉丝的薛某某,在网上是个爱则爱死、恨则恨死的争议人物。此番高调被曝很没天使样子地与一位20多岁的女子买卖春事,对这个时常叫板时政、并因秦火火事件被抖出控股网络水军公司的薛某某来说,这个时段带给人们的联想,难免相当丰富。

著名媒体人胡锡进昨天在他的微博中分析说,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过抓嫖娼“整”薛某某。并认为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潜规则”。胡锡进“提醒热衷政治对抗的人士,走这条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干净”。

薛某某是否被潜了所谓全世界政府所通行的“规则”,只是属于胡锡进个人的推测,至少到目前来看,尚不能当作事实来定论。但薛某某屁股不干净,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再是有人下套,买卖春事的事实总在那儿。而投资控股一家从事造谣与删帖的网络水军公司,足见这个“天使”羽翼下掩藏着东西,很多并不干净。

但倘若按照胡总推测出来的思路,不仅容易将批评与对抗的关系搞混淆,也很容易将人带到另一番争论之中。薛某某嫖娼被抓,不妨回归到就事论理的初始动因,也就是犯罪事实本身上来。缺乏依据的主观猜测,很容易让人卷入情绪化的站队中去,不利于有证有据地明辨是非。

嫖娼被抓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每个嫖客,都应该为自己放纵欲望的方式,掂量出法治的风险。为什么几名法官嫖娼被曝光,几乎人人叫好,而一个名人大V的所谓“意见领袖”嫖娼被抓,人们却表现出百般滋味,甚至持完全相左的不同观感?说到底,还是社会上一些人,一定程度存在的“迫害妄想”心理在作祟。

当今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各类矛盾错综复杂,各类“意见领袖”也在网上玩得风声水起。许多活跃在微博上的名人大V,虽然未必“逢官必反”,但自得于通过情绪化的推波逐浪赢取的粉丝,回旋于官场、商场与民意场之间,有的甚至将百万千万的粉丝,当成了叫板政府、传播谣言、牟取暴利的工具。而粉丝蒙在鼓里,大V乐在其中。

薛某某嫖娼被抓引发争议,那种不顾嫖娼事实本身、一概以阴谋论、迫害论为薛某某叫屈的声音,其实已经超越了法治本身的内涵,似乎觉得,对于一个有着不同政见的名人大V,在嫖娼问题的处理上,就必须有所顾忌。这似乎形成一个悖论,一方面追求法治规则,另一方面却以不规则的诉求埋怨规则。这种“受迫害情绪”,进一步延伸为,你说他造谣,他说你打压;你抓他嫖娼,他说你报复。

这是典型的一边反对法治双重标准,一边寻求双重的标准维护自己利益的迫害妄想心理。逾越法治的,不是抓嫖娼,而是嫖娼本身,以及为嫖娼行为洗地的盲从情绪。一个真正有法治追求、公平追求,骨子里真正讲社会责任、心灵里流淌着感化别人心灵“鸡汤”的人,对于嫖娼、控股水军公司这样的事,别人下再大的套,也是不会轻易把脖子往里面伸的。

公正的法治社会应该是,批评归批评,传谣归传谣,不因名人大V、不因政见不同,而采取要么狠狠一棒、要么缩手缩脚的选边站队态度。捧杀与棒杀,都是对法治精神的伤害。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钱江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