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狼评】印度为何拒绝美军在境内建遏华基地

2013-08-26 07:33:00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狼评】印度为何拒绝美军在境内建遏华基地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赫伯特·卡莱尔21日公开五角大楼在印度部署战机的预期。卡莱尔对记者们表示:“东边的日本、韩国,南边的泰国、新加坡,西边的阿富汗。美国的军事触角正在不断向中国周边延伸,如今这个包围圈可能将再增加一个支点——印度。”他说,“我们将维持我们在东北亚的力量,并将通过轮换存在增强向南和向西移动。”在具体列举向南和向西包括哪些国家时,卡莱尔提到五个地方:达尔文、廷德尔(澳大利亚空军基地)、新加坡樟宜、泰国呵叻和印度特里凡得琅。卡莱尔表示已实地考察过特里凡得琅。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从美国的遏华战略构想上,可以看出如果美军在印度半岛南端可拉拉邦的特里凡得琅建立军事基地,可以弥补其从新加坡樟宜军事基地到海湾阿拉伯国家基地群之间的链条空缺。能够更有效地控制中国能源海上运输线,对中国自缅甸港口开始的中缅输油管线能源战略形成切实威慑,同时能够全领域的监控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一切行动。由于之前美印一起炒作过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频繁出入印度洋,所以美国很可能想在这个中间位置加强其在印度洋的反潜监视实力。

不过包括之前美国在印度部署特种部队传闻以及最新的建军事基地的言论,都遭到了印度军方的断然否认和拒绝。印度《金融快报》报道,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西坦舒-卡尔说,美国军方官员有关美国特种部队部署印度等南亚5国的说法存在“事实错误”,“美国特种部队从来没有、现在也没有部署到印度”。“印度决不允许在自己国家的土壤上建立任何国家的军事基地”。在外界看来最近几年军事关系紧密交流频繁的印美大有建立遏华同盟的趋势,那么印度方面为何在这一关键问题上不给美国留丝毫的商量余地和面子呢?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印度主要是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第一是中国因素。印度在海陆两个方向对中国的战略担忧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两国边境问题相对稳定和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军事影响力有限的当前大环境下,印度更重视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一旦容许美军在印度境内建立军事基地,那么印度就无法再在中美之间搞矛盾利用和战略合纵。这种明显的选边站行为既不符合印度的一贯外交和战略宗旨,也很可能中了美国分化破坏金砖国家体系和经济影响力的圈套。

第二个因素涉及印度自身的国际政治形象问题。印度与中国是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和具有全球重要政治影响力的国家,而且曾经共同主导推动过不结盟运动。容许美国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等于是公开与美国缔结战略同盟关系,这对印度的固有形象是彻底的颠覆。况且印度最近几年一直在追求并运作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在现有的中俄美英法五大常任理事国中,还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土上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先例可供印度遮羞。唯一的一个与印度一道谋求入常受阻的日本或能说明,一个连自身安全战略都受制于人的国家如何能去参与管理决断世界事务呢。

第三个重要因素是印度对自身的安全战略考量。美国看重的印度特里凡得琅,对印度本身国防和科技战略就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特里凡得琅市是印度最大的空间技术中心所在地。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军在位于印度半岛南端的特里凡得琅市设置军事基地,除了名义上对中国的围堵和监控职能之外,还可以对印度大陆全疆以及印度所有海军港口实现监控和情报搜集功能。印度的国家战略目标只有印度人心里最清楚,所以印度是永远不可能对美国洞开门户的。

(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3-8-26)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印度大国博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