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秦火火为什么这么“火”?(上)

2013-08-25 14:14:28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关于网络营销水军推手“秦火火”和“立二拆四”被北京警方查处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有网友在微博上问点子正如何看?俺的回答是“喜大普奔”。

不熟悉网络的领导可能不知道“喜大普奔”的意思,这是“喜出望外、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四个常用语的简称。

对于网民来说,秦火火和立二拆四的名字非常熟悉,而对于民间辟谣党来说,这二个推手的故事是如数家珍。昨晚在围脖随手搜索点子正和秦火火查了二个辟谣,为大家旧闻存纪如下:

1

2

3

点子正

@何兵 转发谣哥@潇湘秦火火 的"兰州昨日发生大事,数十名城管砸小贩的摊,没想到小摊贩均是回民"的微博引发疯转,"昨日大事"曾在2012、2011年以"今天"的新闻谣传,其实发生在2009年6月7日,"因城管克制,事态后果没有扩大".@点子正 点道为止:用民族和城管老谣重炒应严惩.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请转!    

4

                               这是2013年6月12日的微博。      

@炎黄秦火火 今天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瑜也出事了,与情妇艳照曝光,目前正在被调查”。其实孙瑜一案2009年就已被判18年,且所谓情妇艳照是今年9月所谓湖南怀化某官员艳照门旧照,当时就被@点子正 揭露真相是2010年某二位娱乐明星拍戏炒作的床照。请手欠举报,顺挂2B。    

这是2012年11月24日的微博内容。    

5

 秦火火是个系列帐号,封了一个,再注册一个,而且每次热点事件都会有这个帐号出现,屡封屡出,民间辟谣党与之持续战斗。但是总是谣言转发者众,辟谣声音很弱。      

立二拆四应该是个营销帐号,早在2011年4月2日,点子正就写博文对其进行揭露。传知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遭北京警方抓捕http://t.cn/hBii1A被抓是在4月1日的愚人节,不排除再次炒作可能。如果真被抓,同事还有心拍照“留念”吗?!借抓捕抓眼球!http://t.cn/hBiSOL 真名杨秀宇,34岁,围棋术语叫“立二拆三”,“立二拆四”,意思就是不按常理出牌。期间还多次对其营销炒作进行过揭露。      

对于秦火火与立二拆四二者的联合,民间辟谣者三峰文早在今年4月就全面写文揭露。

6

 

标题写“谣翻”而不是“摇翻”,是特指通过造谣、污蔑的方式,试图损伤乃至彻底翻倒一个人、一个组织机关、一个政府部门乃至一个国家。互联网兴起后,网络舆论逐渐成为社会舆论的核心,“谣伤”、“谣翻”现象就层出不穷。

熟悉中国互联网舆论的人,肯定会对“秦火火”这个不起眼的名字有印象,而且公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个造谣者。但是如果您把他当做一个普通的无事生非的网民,那就大错特错了。

近几年,接连不断的网络舆论事件,对中国方方面面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势,例如723动车事件、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事件、司马南孔庆东事件、南周新年献词事件、罗援事件、戴旭事件等等。而在这一连串网络舆论事件中,“秦火火”所编造的谣言,无一例外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每一次秦火火制造的谣言,都得到薛蛮子、何兵、李开复、雷颐、五岳散人、李承鹏、老榕、任志强、潘石屹、陈志武、茅于轼、袁腾飞、陈有西、张鸣、吴祚来、贺卫方、罗昌平、丛日云、梁秀波等网络公知、大v们的鼎力转发和评论,他们主观上主动地帮助秦火火传播其谣言,使这些谣言迅速传遍整个互联网,成为当时社会舆论聚焦的中心。而那些受害者,如少将罗援这样的爱国将领,虽然也进行了辟谣,但是薛蛮子等网络大v们只转发谣言,不转发辟谣,最后使互联网对于爱国学者爱国将领来说是“真相不出门,谣言传千里”。而秦火火每一次制造完谣言后,又直接“自杀”以毁尸灭迹,重新注册个新的账号等待时机继续造谣。

秦火火除了对爱国学者、爱国将领制造负面性谣言外,还拼命地美化蒋介石、美化美国,有些言论达到了十分无耻和离谱的地步,同样得到了公知领袖大V们的广泛传播。

笔者曾看到过很多秦火火制造的谣言,然而大部分在新浪微博上都找不到了。这里先列出秦火火作案留下的一些残留痕迹,也已经足够触目惊心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