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曾经推翻的七个政府(2)

2013-08-22 14:23: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中央情报局试图把“他们的人”安置到国家元首的位置上。此后,美国政府已公开承认这些秘密行动的其中一些。

多米尼加共和国,1961年:拉菲尔•特鲁希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实行了残暴的独裁统治,包括对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成千上万海地人进行种族清洗,以及试图对委内瑞拉总统行刺。最后,他遭到政治异见人士的伏击,一朝丧命。

虽然向特鲁希略开枪的人坚持说,“没人让我去杀掉他”,但这位枪手事实上得到了中情局的支持。教会委员会发现, “形形色色的异见人士得到了物质上的支持,包括三支手枪和三支卡宾枪……美国官员知道这些异见人士图谋推翻特鲁希略,或许是通过暗杀行动”。

南越, 1963年:美国在1963年时已经深深陷入南越的泥潭之中。随着该国领导人吴庭艳镇压佛教徒异见人士,美国与吴的关系日益紧张。根据五角大楼的文件,在1963年8月23日,阴谋政变的南越将领们就他们的计划与美国官员接触。美国对此事忽冷忽热,犹豫不决了一段时间。这些将领最终在美国的支持下于当年的11月1日抓住并杀害了吴庭艳。

根据一些描述,美国提供了4万美元的经费。五角大楼的文件声称:“对于针对吴庭艳的军事政变,美国必须承担其责任,从1963年8月开始,我们批准、认可和鼓励了越南将领的政变努力,并且表示全力支持一个继任政府……我们坚持在政变的筹谋和实施阶段与他们秘密接触,谋求修改他们的行动计划,并就新政府提出建议。”

巴西,1964年:按美国大使林肯•戈登的话说,由于担心巴西总统若昂•古拉特的政府将会“使巴西成为20世纪60年代的中国”,美国在1964年支持了时任巴西军队参谋长的温贝托•卡斯特略•布兰科领导的政变。

在政变的前几天,中情局鼓励举行反对政府的街头集会,向那些支持军方的人提供燃料和“非源自美国的武器”。根据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获得的解密政府记录,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对筹划政变昀顾问们说:“我认为,我们应该采取可以采取的每一个步骤,随时做好需要做的一切准备。”巴西军方随后执掌大权直到1985年。

智利,1973年:美国从来都不希望在1970年当选总统的社会主义者候选人萨尔瓦多•阿连德走马上任。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对中情局说: “让(智利)经济惊声尖叫吧。”

中情局曾与三个智利集团携手合作,它们都在1970年阴谋对阿连德发动政变,但在中情局对其代理失去信心后,这些计划土崩瓦解。美国一直企图对智利经济进行破坏,直到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在1973年领导了一场针对阿连德的军事政变。

中情局对1973年11月11日皮诺切特夺取大权的官方描述指出,该局“意识到军方的政变阴谋,与一些阴谋者保持着情报收集关系,并且中情局不阻止权力接管,而且谋求在1970年煽动政变”。

在皮诺切特1 973年坐上头把交椅之后,中情局还发动宣传攻势支持皮诺切特新政权,尽管他们知道他有严重的侵犯人权行径,包括杀害政治异见人士等。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相关推荐: 中情局美国战略政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