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曾经推翻的七个政府

2013-08-22 14:23: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中央情报局试图把“他们的人”安置到国家元首的位置上。此后,美国政府已公开承认这些秘密行动的其中一些。

一些国家领导人,无论是独裁者还是靠民选上台的人物,被夹在了美苏冷战中间——这一地位最终让他们丢掉乌纱(有些人甚至赔掉了性命),因为美国中央情报局试图把“他们的人”安置到国家元首的位置上。

此后,美国政府已公开承认这些秘密行动的其中一些:事实上,中情局在1953年伊朗政变中发挥的作用本周刚刚解密。在其他事件中,中情局的参与仍然只是怀疑。

在下面提到的七场成功的政变中,美国秘密参与遗留下来的问题使得美国的隐秘之手很容易就被说成是如今政治紧张局势中的可怕准手(更不用说美国对敌对政权实施的系列军事干预、美国支持的叛乱武装集团以及暗杀未遂行动,其中包括用一支爆炸雪茄行刺菲德尔•卡斯特罗)。即使是现在,尽管美国在开罗的影响力减弱,在埃及比比皆是的阴谋论声称,无论是穆斯林兄弟会还是军方支持的政府都是与美国同流合污的。

下面简短介绍一下已经得到证实的中情局在全球插手政变活动的案例。

伊朗,1953年:虽然人们一直对中情局在1949年的那场让军政府在叙利亚上台的政变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猜测,但是推翻伊朗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是美国政府承认的最早的冷战政变。

1953年,当了近两年首相的摩萨台被赶下台,然后被捕,余生都遭到软禁。在就任首相期间,他挑战沙阿(伊朗国王)的权威,将以前由英国公司经营的伊朗石油业收归国有。

根据刚刚解密的中情局撰写的这一行动的历史报告,“在冷战处于最高峰,美国在朝鲜卷入了一场未宣战的战争、着手对付苏联和中国支持的军队之时,伊朗可能会受到苏联侵略,迫使美国筹划和执行了TPAJAX(这次政变行动的代号)”。

危地马拉,1954年:尽管美国最初支持危地马拉总统哈科沃•阿本斯——美国国务院认为,他利用美国训练和武装的军队而上位,这将是美国的资产——但当阿本斯尝试实施的一连串土地改革威胁到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控制的非生产用地时,双方之间的关系变糟了。

1954年的政变把阿本斯赶下台,接下来军政府取而代之。中情局参与推翻这位危地马拉领导人的机密细节在1999年遭披露,其中包括美国武装叛军和准军事部队,同时美国海军封锁了危地马拉海岸。

刚果,1960年:在美国支持的比利时军队对刚果——后来的刚果(金)——进行的军事干预中,刚果首任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被总统约瑟夫•卡萨武布罢黜,这一暴力干预的目的是为了在该国去殖民化运动之后维持比利时的商业利益。但是卢蒙巴坚持武装抵抗比利时军队,在与苏联接触请求物资供应之后,他被中情局盯上了。中情局认定他对新成立的蒙博托政府构成威胁。

美国在1975年成立了一个由11名参议员组成的教会委员会,负责监督美国情报部门的秘密行动。该委员会发现,中情局“持续与那些表示想暗杀卢蒙巴的刚果人进行密切接触”,而且“中情局官员鼓励并且向这些刚果人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对付卢蒙巴”。

在利用一条下了毒的手帕对卢蒙巴行刺未遂后,中情局把卢蒙巴的所在位置通报给刚果军队,并且指出需要封锁的道路和潜在的逃跑路线。卢蒙巴在1960年底被俘,并于次年1月被杀害。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相关推荐: 中情局美国战略政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