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章蓉:从NHK来看日本的二元制电视放送

2013-08-22 13:33:06 作者: 章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1953年日本正式播放电视节目算起,今年正好是60周年的纪念。在网络迅猛发展的今天,电视媒体的重要性也在被重新认知。

日本的电视播放制度和中国截然不同,主要采取“公共电视”和“商业电视”相结合的方式。公共电视就是指NHK(Nippon Hoso Kyokai日本放送协会,即日本广播协会);而商业电视台有好几家,在日本一般统称“民间放送=民放”,据说原先的理念是为了表明自己“民间”这一身份,遵守新闻职业操守并独立于国家政权之外,不过近些年来已经完全被浓重的商业气息所笼罩了。

NHK作为广播电台早在1920年代就出现了,最初是由东京、名古屋及大阪的3家放送局合并而成。后来日本政府为了鼓吹军国主义,将NHK收编为国家机器,为侵略战争效力。有鉴于这段历史,日本二战战败美国接管日本之后,将NHK作为重点改造对象。NHK脱离日本政府的直接管制,以“公共放送”(Public Broadcasting)的身份脱胎换骨得以重生。1953年NHK率先播放电视,其作为公共电视的地位得以稳固。此后《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几家大报社凭借其新闻采编力量,相继成立了几家商业电视台。自此,日本“公共电视”和“商业电视”的二元模式形成。

公共电视从其理念来说,奉行“独立客观自主”,可以摒弃政府/权力以及市场/商业的干涉和束缚,为公共利益也即为最广大的人民/市民服务。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共电视当属英国的BBC。虽然实际上BBC和其理念也未必是完全吻合的,但是它在西方的确以“客观中立”的态度赢得了较多观众的信赖。

由于公共电视不依赖于商业广告,同时也要独立于国家权力不接受政府拨款,其资金的主要来源就要依靠于观众(即广大老百姓)缴纳的收视费用。换言之,如果老百姓不交费了,公共电视也就无以为继。BBC的收入来源是“License fee”即老百姓缴纳的“执照费”,按照英国的法律,如果不缴纳该费用将会受到处罚。韩国的公共电视KBS则采用的是将收视费和电费绑在一起征收的方式。但是日本则没有任何强制手段,全凭国民的自觉,即使不交费一般也没有惩罚措施。NHK能长年不倒,这一方面能体现日本老百姓的国民性(顺从、从众),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NHK还是寄予了较多的厚望。据统计,在对报纸、检察院、政府等的信赖度调查中,NHK数次都稳居第一。在诸如地震、海啸等突发、重大事件发生时,老百姓打开电视第一个收看的频道往往也是NHK。

此外,公共电视还有在该行业树立标兵的作用。由于商业电视台以营利为目的,收视率是第一要务。节目如果收视率不高就得立马下课,因此难免追求娱乐、煽情甚至低俗。与之相对,有些高质量的比较严肃的节目,却因为未必能拿到高收视率而很难获得播放的机会。同时,商业电视台为了不得罪大广告商,很多新闻都不能播报,这也不利于公众的知情权。而公共电视因为没有资金和赞助商的后顾之忧,不必刻意追求收视率,因此可以从新闻、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综合全面地制作节目。而且可以不强求在短时间内出成果,所以能花时间、精力去做一些质量较高的节目。因此,有公共电视做标准,商业电视也不会在娱乐路线上走得太远,在追求新闻理念上也可谓设置了一条底线。

应该说NHK在日本的口碑还不错,不过前几年也出现了制片人贪污制作费、政府高官干涉制作导致节目内容被篡改等丑闻,引发了NHK会长等领导层的集体辞职。后来又发生了观众拒付收视费的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不过,学界较为一致地认为,即使NHK不存在,公共电视这一制度本身也不应废弃。想必在日本,公共电视和商业电视的二元制度还将长久地存在下去。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NHK日本社会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