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美国推广“普世价值”的战略意图评析

2013-08-22 13:07:07 作者: 冯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二战后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广“普世价值”。其动力不仅源于美国对自身价值观的普世信念以及由此而来的传教冲动,而且源于其强烈的利益驱动。随着美国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壮大,原本作为美利坚民族核心价值观的“自由民主”在世界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并挟美国民富国强之威以及美国对国际政治的话语权而成为“普世价值”。

一、美国政治语境下的“普世价值”

美国近三四百年的历史是一部风云激荡的历史[1],它见证的不仅仅是美国从一块殖民地成长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宏伟历史图卷,以及伴随这一历史进程的美国迅速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而且向世界展示了美国别具特色、引以为豪的价值观念。今天人们所熟知的美国政治文化中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价值观,早在美殖民地时代起就在北美社会逐渐形成。在美国发展壮大的同时,美国人逐渐把这些价值观内化为美利坚民族生存与繁衍的基本信念与价值取向。

美国人坚信,这些价值观既是美国的立国之基,也是其生存与繁衍之必需,更是其繁荣富强的奥秘。不仅如此,在“美国例外论”、“天定命运”等学说的影响下,美国人确信,这些价值观念既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而且具有普世性意义。美国则肩负着将这些“普世价值”向世界各国、各地区推广的使命。这种信念随着美国在独立后不到200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大国,而得以进一步的强化。冷战后,美国不仅把普世价值作为自由、民主等观念的代名词;而且把美式自由、民主作为普世价值的“标准”版本向全世界推广。

在美国看来,“普世价值”既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首先,从理论上来讲,普世价值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而意识形态作为国家的上层建筑,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2]其次,美国政府在外交实践中也把普世价值作为美国主要的国家利益之一。美国2010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阐述了奥巴马政府对美国国家利益的界定,该报告写道,美国的主要利益是“安全、繁荣、广泛尊重普世价值以及能够促进合作行动的国际秩序”。[3]同年5月白宫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将“在国内和全世界尊重普世价值”连同“维护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大”和“维持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作为美国的四项持久利益,并且强调美国的“长期安全和繁荣有赖于对普世价值的坚定支持”。[4]第三,在美国看来,“普世价值”的基本内核是自由民主价值观,而自由民主正是美国的基本价值观,是美国利益的重要内容。由美国一批资深学者、著名政治家和大企业家组成的美国国家利益委员会在2000年的报告中写道,“美国人民首要的利益在于美国藉以生存和繁荣的信念与理想”,“个人自由、民主政府以及保障生命、自由和幸福机会的条件”等信念既是利益也是价值观。[5]总之,对美国而言,“普世价值”既是美国主流的价值取向和基本的政治信念,也是美国主要的国家利益之一,从而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逻辑起点之一。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1 2 3
相关推荐: 普世价值美国战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