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新民:独裁者的自信

2013-08-22 11:37:00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过去一些年,我们国家有些人的思想与西方基本是无缝接轨。比如对俄罗斯,对普京的看法。直到最近一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些人才有些脱轨了。对俄罗斯也好,对普京也好,唱赞歌的比较多了。比如前些天,有位长期以来在思想上一直坚持与西方接轨的先生,就写道:“普京则不然,他是民选总统,不是独裁者。”因此,当普京行走在人行道上,“有一种政治上的自信”“偶有行人看他一眼,也各行其道”,“并不把他当做了不起的大人物。这样的社会是真正和谐的社会。这样的国家,才是真正强大的国家。”(见《共识网》8月18日文章《普京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俄罗斯比苏联强大!》

但以前他们一般是这样认为的,叶利钦一手终结了前苏联的专制独裁政权,俄罗斯人只有过短暂的欢呼,很快就抛弃了试图把俄罗斯引向民主之路的开明领袖叶利钦,而再度选择了一位新的专制独裁者普京。可见俄罗斯人对强势君主情有独钟。普京再度登基后,完全有可能会干满两届十二年,其统领俄罗斯的时间将超过前苏联的独裁者斯大林。斯大林从掌权执政到病死床榻,统治了前苏联23年。我们中国的这些人还特为俄罗斯人民操心,大声疾呼:“从沙皇的封建独裁专制到斯大林的共产独裁专制,直至今天新时期普京的独裁专制,俄罗期民族花样翻新,灾难延续。这难道是地球村东方民族的万刼不复之路吗?”

普金的确与斯大林有非常相似之处。赫鲁晓夫的孙女尼基塔承认普京深受民众爱戴,“在大众眼里,普京跟斯大林很像,都才华出众,从外语、政治到体育,无所不能。当然,斯大林为了打造一个伟大领袖的形象,有时候会被刻意拔高,普京不一样,人们似乎真的相信他的亲民是发自内心的,他的个人才华也是真实的。”尼基塔说,在民众眼里,普京是个言出必行的人,转型期的俄罗斯需要普京这样的强人。

这种强人治国有些什么骄人的成绩呢?原来知道的并不多,但这些天来数位专家学者纷纷出面介绍,列举了普京执政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其中主要包括:确立了宪法原则下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在稳定政局、惩治寡头、打击恐怖主义、加强中央集权、整合政党力量方面进行了有效整控。推行民主法治。经济上普京实行“市场经济+国家调控”。1999年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10年来GDP年均增长约7%。2012年GDP总量达3.38万亿美元,成为第五大经济体。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增长始终关注穷人的利益。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11年间提高10倍多,增速一直超过GDP。俄罗斯还延续了苏联时期住房、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