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力舟:从埃及二百年寻路看阿拉伯民族现代化的挫折(2)

2013-08-21 13:56:01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从19世纪初埃及的默罕默德·阿里改革开始,各个阿拉伯国家现代化的"寻路"之旅已经持续了200多年。至今,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尚未找到既适合本国国情,又顺应世界大势,还能获得国内大多数人认同的现代化道路。

20世纪埃及复兴之路被战争失败打断

1914年,英国消灭了奥斯曼在埃及统治的最后象征。埃及 一战后,以华夫脱党为首的埃及自由派发起宪政运动,埃及一度成为英国控制下的君主立宪国。 1948年,埃及国王命令英国教官训练的军队北上攻入巴勒斯坦参加第一次中东战争,一度威逼刚刚建国的以色列的临时首都特拉维夫。但是,由于阿拉伯各国缺乏协调和美苏支持以色列,埃及军队最终失败,只保留了对加沙地带的控制。

此后,在激荡全球的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运动影响下,纳赛尔领导的"自由军官运动"推翻了法鲁克王朝,武力收回了英国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抗击英法军队,走上了阿拉伯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在经济上以计划为主,保留一些私营成分,在政治上建立一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1956年,英国、法国、以色列三国出兵埃及因美苏的干预而失败后,埃及一度以新兴地区强国的形象出现。外交上倾向于亲苏反美,同时发起不结盟运动,在亚非拉新独立国家扩展影响。埃及在阿拉伯联盟中也一度居于领导地位,追求阿拉伯统一,还策划向海湾君主国的"革命输出"。埃及国内建设也曾有所成就,世界第一的阿斯旺高坝的建设,给埃及人带来了久违的民族自豪感。但好景不长,1967年"六五"战争的惨败让埃及的第三次崛起梦想破灭,短短几天之内埃及空军全军覆没,西奈半岛也被以色列战争。阿拉伯国家矛盾内部的加剧和苏联与美国牺牲埃及利益的妥协,让纳赛尔的继承者萨达特倒向美国,镇压了本国的共产党,不惜以被开除阿拉伯联盟为代价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收回西奈半岛。在经济上开始推行自由化,开始"改革开放",事实上终结了阿拉伯社会主义道路,但保留了一党统治。这种急剧的转向激起了国内伊斯兰传统主义者的反对,穆斯林兄弟会刺杀了萨达特,但他的继任者在亲美和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一直镇压兄弟会。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政治经济体制往往被称为威权资本主义,埃及成为全球接受美国援助仅次于以色列的国家,在世纪之交经济曾有较快发展,但腐败和裙带关系也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经略网刊》第29期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