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学伟:埃及暴力清场后,又会何去何从?

2013-08-21 12:22:48 作者: 刘学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发生了血腥的暴力清场。死亡人数陷入罗门生。说法从数十到数百到数千不等。总之死伤狼藉无有争议。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个血腥场面有无办法避免。衡诸埃及的政治社会情势,觉得很难。

这个基本态势是:

第一、穆兄会凭借数十年在社会底层乡间的经营,掌握了民众的算数多数的无条件的支持。

第二、城市里的市民、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受过较多教育的青年一代,忍受不了穆兄会太过伊斯兰化的统治,又不拥有选票的多数。通过选举之路,并不能推翻穆兄会的统治,于是就只有支持军事政变了。

第三、军事政变可以把民选总统抓起来,也可以拘捕大批穆兄会领袖,但并无法全面压制穆兄会的庞大社会基础。加上民主制度给予民众的游行示威权利,加上阿拉伯人的绝不妥协的彪悍个性,街头的大规模冲突自然就会无法幸免。

第四、面对在街头长期安营扎寨的穆兄会民众,临时执政的军方警方,除了强行清场,还有没有其它更好的解决办法?我不清楚,只知道很难。

现在暴力清场已经完毕,第二波清场也已经完毕,伤亡小一些了。会不会有第三波暴力清场还不清楚。是不是这样经过反复的暴力清场就可以把穆兄会的街头政治完全压服,还不清楚。我能够先说的是,恐怕还是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