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石之瑜:台湾的埃及启示录(2)

2013-08-21 12:08:24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面临民主化又军事政变的不幸,两者都有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台湾在埃及当前的政治危机中显然没有任何积极脚色可言,但却应该从美国对埃及政策中认真思索,到底美国是台湾的什么性质的盟邦?

朝野必须培养共识

朝野两党大陆政策逐渐趋同,使美国介入台湾似乎失去意义,因为不论怎么介入,都不会扭转两岸和平发展趋势。不过,埃及的例子透露,美国仍然会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动机下有所介入。其方法是不断地支持当时在野势力,以不断更换执政党,来警告所有的就任者,莫妄图摆脱美国为台湾所设定的脚色。

所以,在两岸三党都追求和平发展,并避免政治上轻举妄动之际,台湾朝野尚须发展出另一套对美国的一致态度。毕竟,台湾能不能同美国和平相处,是与台湾能否同大陆和平相处同样重要。其中,朝野最需要的默契是,大家都不借用美国来製造对手的困扰。

以自由人权介入各地的美国,如果在中东的实践中竟然觉得连人命都不足惜,而又没有能力反省自己製造灾难的责任,那出现夏馨、杨甦棣或包道格之流傲慢介入内政,实际上却又不能决定结果的外交官,怎会稀奇?但假如朝野都继续想利用美国对政敌斗争,埃及的一场空就是他们的借镜。

(作者是台大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