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雪梅事件拷问法医行业公信力

2013-08-20 11:57:43 作者: 朱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王雪梅事件激起不小的舆论波澜之际,不妨在独立公正的前提下,重启对“马跃案”的鉴定程序,并以此为钥匙,打开两起“悬案”的大门。

17日上午,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首席女法医王雪梅,通过视频声明:辞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职务,并退出中国法医队伍。据新京报报道,王雪梅的退出,跟中国法医学会在马跃“地铁站坠轨触电身亡案”上的鉴定结果有关。而“马跃案”,将于今日开审。

按理说,中国法医学会是全国最高级别的法医工作者社团,是每个热爱法医专业人士的最高学术殿堂,它的影响力与公信力理应是法医领域至高无上的。吊诡的是,王雪梅“退会”的直接原因,竟是源于对该学会公信力的质疑。这值得深思:究竟是什么使得王雪梅愤而抽身,甚至不惜赌上既有的学界地位,用“退出”行业这种“惨烈”的方式进行抗议?

在“辞职视频”中,王雪梅称,中国法医学会在“马跃案”上的鉴定结果“荒谬、不负责任”,怀疑法医学会做出的“非安全责任事故”的认定涉嫌违规操作。这牵涉到专业领域的问题,是非尚需调查。从现有公布的证据看,死者身上存在的“磕碰伤”与“倒地方向”相矛盾、“血流量”和“血流方向”等证据,至少证明死者死亡应另有原因。中国法医学会的鉴定结论是否科学,确实存疑。

在死因认定上,中国法医学会本应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但在“马跃案”上,却出现了争议,甚至学会副会长都要以“退出”方式,表达自身的失望,这不得不令人思考:法医行业,该如何保持独立性,避免利益裹挟,保持应有的公信力?而揆诸以往,法医鉴定惹争议的案例,不可谓不多。

平心而论,王雪梅退出法医学会,是个体选择,可她宁肯从厚重光环中抽身,甚至同法医学会乃至行业决裂,如此决绝的姿态,难免引发浮想联翩:这是因个人太偏执,还是法医行业生态蒙垢?王雪梅的质疑,在专业层面是有理有据,还是带有成见?……某种程度上,她的退出,也是对法医行业秩序与伦理的一种曲线叩问。

现当下,“马跃案”已开审。在王雪梅事件激起不小的舆论波澜之际,不妨在独立公正的前提下,重启对“马跃案”的鉴定程序,并以此为钥匙,打开两起“悬案”的大门。这样,中国法医学会能以此为契机自证清白,也能对王雪梅事件有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