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中国为什么要感谢戈尔巴乔夫?

2013-08-19 14:38:32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是苏联八一九事件二十二周年,故重登此文。苏联解体的命运从哪一刻再也无法改变。令人感叹的是,在国家处于危难之机,无论是执政者还是政变者都表现的如此无能:执政者不会执政,政变者不会政变。政治精英退化如此,国家何来希望?这恐怕是世界上冷战后只有“中国模式”而无“俄罗斯模式”的原因。

好在戈尔巴乔夫面对自己失败的改革制造的悲剧,终于觉悟。以下是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给中国的忠告:

戈尔巴乔夫说:“我给中国朋友的忠告是: 不要搞什么‘民主化’,那样不会有好结果! 千万不要让局势混乱,稳定是第一位的。”谈到苏共垮台,他说:“我深深体会到, 改革时期,加强党对国家和改革进程的领导, 是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在这里, 我想通过我们的惨痛失误来提醒中国朋友: 如果党失去对社会和改革的领导, 就会出现混乱, 那将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 使苏联社会大开放。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下, 国内工业受到了致命打击。极少数人一夜暴富, 敛财数额之巨仅次于美国的大亨,而赤贫的人数却远远超过了苏联时期。在这个方面,中国处理得很好。中国沿海省份和地区发展速度快,中西部相对发展较慢,中国领导人现在号召开发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决策完全正确。”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