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经验:救驴友该不该收费

2013-08-17 16:40:00 作者: 冷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几年,驴友结伴出行成了流行的旅游方式,三五好友结伴而行,也许是仗着人多胆子大,也许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很多驴友会倾向于探索一些完全没有辅助设施、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地区。但即便是徒步旅行的老手,有时在野外也难免遭遇不测。因此,近年屡屡出现驴友迷路、失踪、断绝补给而不得不寻求外界援救的事件。目前国内主要由警方和当地政府组织来进行援救。这些人员往往缺乏险恶地区的营救经验,因此也容易在救援中受到伤害。虽然也有一些志愿者加入到救援活动中,但目前还不是我国救援行动的主力。

9•11后,整合官方和志愿救难机构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徒步旅行是非常流行的休闲方式。因此在这些国家里,对徒步旅行者的救援也有更多的工具和经验。

在美国一些国家公园,诸如优胜美地、大提顿等等,由于长年有旅行者需要援救,都有官方设立的专业救援队伍。他们不但配有专业救援工具、救援狗,还有高海拔直升机可供使用。这些专业的官方救援队伍下属于美国国家公园服务处(National Park Service)。

但是国家公园毕竟只占野外徒步旅行区域中极小的一部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还是要依靠普通警务人员来完成救援工作。比如,美国华盛顿州法律明文规定当地警署有义务对徒步旅行者进行救援。但显然大多数警务人员并没有专业的登山、野营和救援训练,因此在很多地方,当地登山爱好者就自发组织起来,形成志愿救援队伍,自愿接受当地警署指挥,参与救援行动。比如华盛顿州国王县搜救协会(King County Search and Rescue Association)就有超过600名志愿者。再比如山地救援协会(Mountain Rescue Association)就是一个跨地域的山地救援机构,在美国和加拿大各地都有不小的影响力。

9•11以后,美国政府发现在紧急情况下,各类救援力量不能够有效地合作。因此,美国政府在2004年建立了“全国突发事件管理系统”(National Incident Management System),将救援组织的结构和作业方式进行了标准化,并尝试整合官方和志愿的救难机构。这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对徒步旅行者的救援能力。

美国有着数量庞大的志愿者,也有着相对健全的救援组织,所以能够对大多数求救者施以援手。但有一个争论一直伴随着救援活动的发展,那就是:该由谁来为救援行动买单?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