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埃及清场悲剧再次验证民主困境

2013-08-15 14:59:55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被认为是阿拉伯之春取得成功时间最短、代价最小的典范。然而在历史上第一位通过公正、公平、全民投票选举出来的总统穆尔西任职一周年之际却被一场军事政变推翻。再次上演“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闹剧。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场政变竟然得到了西方的默许,甚至西方还在激烈争议这算不算军事政变。大概是受西方的影响,不少海内外自由派公知居然对政变公然赞许和支持。

没有合法性的政变自然引发穆尔西支持者的强烈抗议和反对。尽管如此,没有人敢想象军方会真的敢于武力对付这些抗议的平民。毕竟,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就是专制如穆巴拉克者,也没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8月14日,政变上台的军方终于武力清场。到目前为止,官方的死亡数字从死亡1人上升到278人(包括安全部队),而穆尔西支持者的数据则高达惊人的2000以上!血腥的冲突也很快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

最耐人寻味的是,埃及总理声称安全部队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也没有使用枪弹,因为清场行动开始前就已经下令不得开枪(难道抗议者都是“自然死”?),相反,是穆尔西的支持者率先开枪,并且在现场搜出大量武器。而且特别强调警察的伤亡数字。

埃及军方如此残酷的血腥镇压穆尔西的支持者,举世震惊。欧洲各国纷纷表态谴责这起“恐怖大屠杀”,而世界上最发达的民主国家美国,其主管外交的国务卿克里竟然笑容满面地出席记者会,对埃及军方主导的大屠杀毫无谴责,仅仅说了一句“悲惨的”,并不痛不痒地说“暴力不是解决方案,通向暴力的道路只能带来更大的不稳定、经济灾难”(但谁在使用暴力?抗议者吗?)。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的官员提出的唯一“制裁”措施竟然是:“可能取消与埃及的军事演习”。这和美国谴责叙利亚的态度和采取的行动完全不同。看来,受美国影响,海内外的不少公知们很快也要站在屠杀埃及平民的军方一边了。

发生在埃及的阿拉伯之春,迅速从喜剧变成荒唐的闹剧和空前的悲剧,实是历史的必然。如果看看人类历史,一个国家向民主转型的代价极为高昂,甚至是生死攸关的跨越。

英国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宪政国家,经历过两次残酷的内战,一次军事独裁,一次复辟和一次光荣革命,但英国很幸运,当时欧洲大陆正在打仗,没有任何外力介入。法国从1789年大革命算起,经历了五个共和、两次复辟、两次帝制、一次君主立宪,还有一次短暂的巴黎公社,平均二十年来一次全局性的大变动,而每一次变动都是通过暴力、革命、复辟。至于今天的发达国家德国、日本,他们都到了国家被毁灭的程度,最后在其他国家军事占领之下,在失去了主权的前提下才走向了民主制度。其实日本明治维新第一个十年就发生了150多次农民暴动,后来还发生了内战,死亡数万人。明治维新还只是改良,是实君立宪,转型成本就已如此高昂了。

其实中国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只是代价更为不菲。这就是1912年建立的中华民国。简言之中华民国是一个既没有带给中国独立、也没有带来统一,更没有带来富强与尊严的时代。在其短短的三十七年间,经济陷入破产,军阀混战,大规模的内战,外敌入侵,国土分裂,从上到下的完全腐败,等到它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中国已几乎到了“蛮荒亡国”的地步:人均寿命不足35岁,文盲高达80%。中国几千年唯一一次落后于印度就在此时,甚至文革都未能做到一点。清末中国面临的三大挑战:极端的贫困和积弱不振、列强环伺的生存危机、国家的分裂和军队的军阀化,中华民国不但一个都没有解决,反而更加恶化。如果说清朝是倒塌的大厦,中华民国则不但连清理地基的工作都未能做到,而且把地基都丢掉了。外蒙古也就是这个时期,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不是因为战败而丧失的领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