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力舟:叙利亚境内改变世界历史的四大战役

2013-08-15 14:18:49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叙利亚的血腥内战已经持续两年多。近来,叙利亚政府军利用埃及军方发动政变吸引了西方注意力的机会大举反攻,已经控制了被称为反对派老巢的霍姆斯的大部分城区,还击毙了曾因直播自己吃人心脏过程而震惊世界的反对派指挥官。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8月1日在叙利亚军队建军68周年之际讲话重申,他对胜利怀有信心。

叙利亚内战的世界意义

战场形势的转变,让坚持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处于骑虎难下之势。这场战争的性质已经超越了叙利亚,成为土耳其、沙特、卡塔尔等伊斯兰教逊尼派主导的国家与伊朗、阿拉维派主导的叙利亚政府、黎巴嫩真主党等伊斯兰教什叶派力量的大对决。这场战争的意义甚至超越了中东地区,成为美国及其盟国与俄罗斯、中国、南非等新兴国家关于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大博弈。冷战结束后,国际力量对比一度严重失衡,美国直接武力打击不听话的国家,并策动其国内反对派实现政权更迭,从南斯拉夫联盟、伊拉克到利比亚,屡试不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仅长期对西方说不的俄罗斯和中国等非西方国家坚持和平解决,而且一般被认为是西方文明分支的南非、巴西等国,也反对外部势力的武装干涉。这并非因为中俄等国对于带有强烈家族和教派统治色彩的叙利亚现政权抱有好感,而是体现了新兴国家对于美国及其英法等北约盟友随意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权的不满。

叙利亚内战的结局,实际上意味着西方十多年来推行的“人权高于主权”和外部强加所谓“政权更迭”的国际实践能否继续下去。如果叙利亚内战的结果是政府军完全胜利,或者内战双方在没有外部武力干预或威胁的情况下自主议和,组成民族团结政府,无疑意味着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道义博弈向着更均衡的方向发展。相反,如果叙利亚政府最终在西方的军事打击下被推翻,无疑将让转型中的世界格局变得更不稳定,让各大国更倾向于采用武力消灭不驯服的小国政权。

这并不是在叙利亚燃烧的战火第一次改变世界历史进程。说起叙利亚军事史,军事爱好者们一般想到的是1973年的戈兰高地坦克战和1982年以色列对叙利亚在黎巴嫩贝卡谷地驻军空袭中的电子战。这都是叙利亚二战独立之后的著名战例。其实,叙利亚南近埃及,东邻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北接小亚细亚、西与希腊隔海相望,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叙利亚境内,历史上曾发生四次改变人类历史的战役,分别是公元前14世纪末古埃及对赫梯帝国的卡叠石战役、公元636年阿拉伯帝国对东罗马帝国的雅穆克战役、公元1260年蒙古西征军与埃及马穆鲁克军的艾因贾鲁战役,以及公元1516年奥斯曼土耳其与埃及马穆鲁克军的达比克草原之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叙利亚局势大国博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