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摩罗:建议投资百亿重建江州义门陈村落群

2013-08-15 11:38:00 作者: 摩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社会奉行几千年的核心价值,在义门陈的历史实践中得到了集中体现。他们用自己的追求、坚守、包容、奉献,完整阐释了“中国梦”的精神价值,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富于伦理内涵和道德内涵的深刻启示。

在九江所有历史文化资源中,体量最大、持续最久、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义门陈。

建议投资百亿重建江州义门陈村落群 摩罗 在九江所有历史文化资源中,体量最大、持续最久、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义门陈。 义门陈又称江州义门陈。自公元832年,义门陈始祖陈旺置产于庐山脚下德安县太平乡常乐里后,连续十五代聚族同居,和谐生活长达三百三十余年不分家,人口多达三千九百余口,依然一口锅吃饭,直到宋嘉佑二年才奉旨分家。 历史上义门陈一族人才济济,出现过2位宰相、58位进士,其他高官名士,不计其数。奉命散居全国以后,依然才人辈出。都昌元代理学家陈澔,三代都是著名学者、礼记专家,家学深厚。所著《礼记集说》光照千秋。另一个分支义宁(今江西修水县)陈氏,出现了陈宝箴(湖南巡抚、维新领袖)、陈三立(清末诗坛领袖)、陈寅恪(大学者,中国文化道统捍卫者)、陈衡恪(画界达人,北大中国画法研究会创始人)等三代豪杰,堪称近代史上的奇迹。 近代以来著名人物更如群星灿烂。中国共产党初期十余位领袖中,就有两位出自义门陈(陈独秀、陈潭秋)。陈云、陈毅、陈赓、陈昌浩、陈永贵、陈丕显、陈布雷、陈立夫、陈果夫、陈诚、陈水扁、陈光标等等,都是风云人物。 义门陈是古代中国人伦理想、社会理想、文化理想等综合价值信念的全息表现,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

义门陈又称江州义门陈。自公元832年,义门陈始祖陈旺置产于庐山脚下德安县太平乡常乐里后,连续十五代聚族同居,和谐生活长达三百三十余年不分家,人口多达三千九百余口,依然一口锅吃饭,直到宋嘉佑二年才奉旨分家。

和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活风貌。这个景区将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它是古代中国对现代中国社会的探访,必将引起当代国人来到这个宏大空间对古代中国进行探险式的拜访。它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效益,是西安古城墙、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抚州刘坑、徽州宏村、江苏周庄等等任何单一景点所不可比拟的。 义门陈是奇迹中的奇迹,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个奇迹重新呈现给世人,世人所感兴趣的远不止是义门陈。到时候,江西省、九江市、江州、鄱阳湖、庐山、德安、都昌、义宁、陈澔、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以及中国传统、中国价值、中国制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等词语,在汉语文献中出现的频率,将会成倍成倍地增长。

历史上义门陈一族人才济济,出现过2位宰相、58位进士,其他高官名士,不计其数。奉命散居全国以后,依然才人辈出。都昌元代理学家陈澔,三代都是著名学者、礼记专家,家学深厚。所著《礼记集说》光照千秋。另一个分支义宁(今江西修水县)陈氏,出现了陈宝箴(湖南巡抚、维新领袖)、陈三立(清末诗坛领袖)、陈寅恪(大学者,中国文化道统捍卫者)、陈衡恪(画界达人,北大中国画法研究会创始人)等三代豪杰,堪称近代史上的奇迹。

近代以来著名人物更如群星灿烂。中国共产党初期十余位领袖中,就有两位出自义门陈(陈独秀、陈潭秋)。陈云、陈毅、陈赓、陈昌浩、陈永贵、陈丕显、陈布雷、陈立夫、陈果夫、陈诚、陈水扁、陈光标等等,都是风云人物。

义门陈是古代中国人伦理想、社会理想、文化理想等综合价值信念的全息表现,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等中国社会奉行几千年的核心价值,在义门陈的历史实践中得到了集中体现。他们用自己的追求、坚守、包容、奉献,完整阐释了“中国梦”的精神价值,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富于伦理内涵和道德内涵的深刻启示。

和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活风貌。这个景区将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它是古代中国对现代中国社会的探访,必将引起当代国人来到这个宏大空间对古代中国进行探险式的拜访。它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效益,是西安古城墙、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抚州刘坑、徽州宏村、江苏周庄等等任何单一景点所不可比拟的。 义门陈是奇迹中的奇迹,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个奇迹重新呈现给世人,世人所感兴趣的远不止是义门陈。到时候,江西省、九江市、江州、鄱阳湖、庐山、德安、都昌、义宁、陈澔、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以及中国传统、中国价值、中国制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等词语,在汉语文献中出现的频率,将会成倍成倍地增长。

在当今社会宣传推广义门陈,既是对传统文化精华的吸取和发扬光大,更是促进传统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的具体行动。在当今一味崇洋媚外的社会文化氛围中,在社会物质文化发展水平领先于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情况下,中国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需要从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中吸取新的能量和营养。义门陈既是激发我们想象力的奇迹,又是我们赖以建构未来中国社会主流文化的能量和营养。

和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活风貌。这个景区将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它是古代中国对现代中国社会的探访,必将引起当代国人来到这个宏大空间对古代中国进行探险式的拜访。它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效益,是西安古城墙、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抚州刘坑、徽州宏村、江苏周庄等等任何单一景点所不可比拟的。 义门陈是奇迹中的奇迹,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个奇迹重新呈现给世人,世人所感兴趣的远不止是义门陈。到时候,江西省、九江市、江州、鄱阳湖、庐山、德安、都昌、义宁、陈澔、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以及中国传统、中国价值、中国制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等词语,在汉语文献中出现的频率,将会成倍成倍地增长。 类似义门陈的家族,历史上多如牛毛,但是,规模这么大、持续时间这么长、历史人物如此群星灿烂的,江州义门陈绝对是全国第一。如此稀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当地政府一定要奉为珍宝,好好阐释其价值,发掘其意义,同时要好好激活其当代价值和经济效益。

为此,我郑重建议江西省政府和九江市政府联起手来,不惜投入巨资(估计需要资金 建议投资百亿重建江州义门陈村落群 摩罗 在九江所有历史文化资源中,体量最大、持续最久、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义门陈。 义门陈又称江州义门陈。自公元832年,义门陈始祖陈旺置产于庐山脚下德安县太平乡常乐里后,连续十五代聚族同居,和谐生活长达三百三十余年不分家,人口多达三千九百余口,依然一口锅吃饭,直到宋嘉佑二年才奉旨分家。 历史上义门陈一族人才济济,出现过2位宰相、58位进士,其他高官名士,不计其数。奉命散居全国以后,依然才人辈出。都昌元代理学家陈澔,三代都是著名学者、礼记专家,家学深厚。所著《礼记集说》光照千秋。另一个分支义宁(今江西修水县)陈氏,出现了陈宝箴(湖南巡抚、维新领袖)、陈三立(清末诗坛领袖)、陈寅恪(大学者,中国文化道统捍卫者)、陈衡恪(画界达人,北大中国画法研究会创始人)等三代豪杰,堪称近代史上的奇迹。 近代以来著名人物更如群星灿烂。中国共产党初期十余位领袖中,就有两位出自义门陈(陈独秀、陈潭秋)。陈云、陈毅、陈赓、陈昌浩、陈永贵、陈丕显、陈布雷、陈立夫、陈果夫、陈诚、陈水扁、陈光标等等,都是风云人物。 义门陈是古代中国人伦理想、社会理想、文化理想等综合价值信念的全息表现,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100亿),全面修复义门陈家族村落,恢复当年东佳书院、文昌阁、永清寺、百婴堂、寿安堂、义门堂、议事堂、刑杖堂等等各种功能的公共建筑,以及民居连片、屋宇纵横的盛况,全面展示其自成一体的社会形态和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活风貌。这个景区将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它是古代中国对现代中国社会的探访,必将引起当代国人来到这个宏大空间对古代中国进行探险式的拜访。它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效益,是西安古城墙、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抚州刘坑、徽州宏村、江苏周庄等等任何单一景点所不可比拟的。

等中国社会奉行几千年的核心价值,在义门陈的历史实践中得到了集中体现。他们用自己的追求、坚守、包容、奉献,完整阐释了“中国梦”的精神价值,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富于伦理内涵和道德内涵的深刻启示。 在当今社会宣传推广义门陈,既是对传统文化精华的吸取和发扬光大,更是促进传统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的具体行动。在当今一味崇洋媚外的社会文化氛围中,在社会物质文化发展水平领先于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情况下,中国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需要从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中吸取新的能量和营养。义门陈既是激发我们想象力的奇迹,又是我们赖以建构未来中国社会主流文化的能量和营养。 类似义门陈的家族,历史上多如牛毛,但是,规模这么大、持续时间这么长、历史人物如此群星灿烂的,江州义门陈绝对是全国第一。如此稀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当地政府一定要奉为珍宝,好好阐释其价值,发掘其意义,同时要好好激活其当代价值和经济效益。 为此,我郑重建议江西省政府和九江市政府联起手来,不惜投入巨资(估计需要资金100亿),全面修复义门陈家族村落,恢复当年东佳书院、文昌阁、永清寺、百婴堂、寿安堂、义门堂、议事堂、刑杖堂等等各种功能的公共建筑,以及民居连片、屋宇纵横的盛况,全面展示其自成一体的社会形态 义门陈是奇迹中的奇迹,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个奇迹重新呈现给世人,世人所感兴趣的远不止是义门陈。到时候,江西省、九江市、江州、鄱阳湖、庐山、德安、都昌、义宁、陈澔、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以及中国传统、中国价值、中国制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等词语,在汉语文献中出现的频率,将会成倍成倍地增长。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