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韩东:陈宝成案,拷问法律人良知

2013-08-14 14:32:13 作者: 韩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陈宝成案,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除了唐慧案之外,网民的又一次狂欢,这次领掌的依然是法律人,在法律人里,不出意料的还是那几个法律大亨。

法律人的良知,我理解成是良心和知识,也就是法律人的品行与专业,在陈宝成案发到现在,到视频揭示真相,很多法律人的表现,确实令人不齿,让我看到了法律人的另一面,其中以徐昕发布的以江平为首的10名法律名人的呼吁书为最,但是看了这个呼吁书,我笑了,顿感扯虎皮拉大旗的末路,呼吁书中完全无视事实,颠倒黑白,集体体现在两点上,一是陈宝成刑拘原因,是涉嫌非法拘禁,而非保护强拆,这是错误的因果,另一个是看不到视频里陈宝成等嫌疑人的种种恶行,而采用记者的新闻报道,完全与视频不一致的描述当证据,这至为可笑,陈宝成是学法律的,看了呼吁书,里面有不少人都是法律教师,也难怪了,陈宝成会干出如此荒唐事。

当然我觉得这个呼吁书,这十个法律大家有的人应该是没看到的,否则这么荒唐的呼吁书怎好意思拿出来丢人现眼,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这个呼吁书最早是徐昕发布的,大概发布后一看恶评如潮,影响不好,风头不对,他的心计就出来了,徐昕就删除了这个呼吁书,然后躲在暗处,等别人发布了,他再跟帖,呼吁转发,小伎俩昭然若揭,也看出这些法律人的墙头草心态,既怕错过功劳,又怕赌错挨骂,首鼠两端,小细节折射出人的品性,这是一个小插曲。

除了呼吁书的荒唐可笑之外,还有一荒唐之人是陈方律师,其中两个惊天地泣鬼神言论,一个是接受采访时说:受害司机是自愿留下的,这跟以往网民抬杠的逻辑是一样的,被强奸者是自愿让人插入的,被杀害的是自愿用身体往刀上捅的,一个法律人如此言论,我都不知道怎么评价好了,可以骂人吗?那我也不骂,我是文明人,另一奇葩是:一个律师,点名吧,王才亮律师说,有些人竟然拿出现场视频来抹黑陈宝成,呜呼,他是家庭妇男还是法律人?

陈宝成案至此,远没有结束,而法律人有违良知言行一浪高过一浪,真不知道这些人是出于什么心理,是何目的,我们就一点点梳理,肯定有漏网的,欢迎补充。(此文字法律人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