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松民:国家认同是大V责任感的基础

2013-08-14 10:53:09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日前举行,一批知名“大V”应邀与会。应该说,在网络尤其是微博上谣言盛行,并逐渐显露出有可能成为政治风潮策源地的迹象时,召开这次会议是必要的、及时的,正面作用不容低估。

在会议上,国家信息办公室负责人提出六点希望,“大V”也提出了应当共同遵守的“七条底线”,这些内容都是积极的,值得肯定。但能不能从此使网络名人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我觉得还需要观察。

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看来,这些原则都是浅显易懂的,是任何一个受过基本教育的成年人,无须别人提醒就应该明白的。“大V”们是真的不明白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举个例子:一个人不断拿打火机去点燃房间的窗帘,是因为他真的不明白这会引发火灾导致整座房屋被焚毁吗?我们在墙上贴一张包括“不得随意点燃窗帘”在内的“七条底线”就能够阻止他的这种行为吗?所以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问题不在于是不是有“七条底线”,而在于这些“大V”们有没有国家认同,包括对中国现行政治制度、宪法制度的认同。如果没有这种认同,六点希望也好,“七条底线”也罢,最终都将落空。

但恰恰是在国家认同这一点上,与会的很多“大V”们都让人感到靠不住。如有的人已是外籍公民,我们又如何要求他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呢?有的人已将自己的全部资产转到国外,中国只是他赚钱的地方,这难道是国家认同的一种表现吗?

还有些“大V”执迷于所谓的普世价值,不认同中国现行政治制度,他们也很难担起国家希望其承担的社会责任。

现在网络、微博上之所以出现大量不负责任的言论,出现一些抹黑新中国的开国领袖、中共历史等言论,在突发事件出现时会有大量谣言肆意泛滥,根本原因就在于许多缺乏基本国家认同的人成了“大V”,掌握了巨大的话语权。

解决网络舆论的社会责任问题,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政治正确”,这种“政治正确”第一条底线就是国家认同,包括对共产党领导权的认同,违反“政治正确”就将失去话语权。需要强调的是,维护“政治正确”主要不能靠行政手段,而要靠强大的正面舆论,靠媒体、网站以及各社会主体的自律。对有关部门来说,确保媒体、网站等不掌握在反国家的人手中,是急需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