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从利率暴表看马云余额宝的风险

2013-08-13 11:26: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互联网金融是投资界的热点,一条“支付宝下周推出信用支付”的消息搅动了整个互联网市场。据报道记者向相关人士求证获悉,正在内测中的阿里“信用支付”功能将很快和用户见面。而这个热点的背后最大的关注点还是在马云的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一般支付宝账户使用余额宝可以得到比银行活期存款高得多的利益却可以如活期一般的自由支取,显示了巨大的吸引力。

2013年6月17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宣布将联手开展网上理财业务,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增值服务,即支付宝中的余额空闲资金可以购买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基金,下文余额宝代指理财产品时均涵盖此意)。余额宝6月13日上线,19日宣布用户数突破百万,势头强劲。这款业务的特色是,用户在登录支付宝系统时会发现有两个账户,只要把支付宝内的余额转入“余额宝”,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用户还可以随时用余额宝内的钱进行网购。余额宝测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3.48%。媒体评论说余额宝“利息”是时下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7倍!

对于余额宝业务的热点,监管部门也不甘寂寞。新浪财经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6月21日表示,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违反了有关规定。对此,支付宝回应称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天弘基金回应表示,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此次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这样的说法和规定也就是象征性的,是实施难度很大的,基金结算账户等是银行账户不是支付宝账户,支付宝与银行还是有区别的,里面还有银行监管的各种法规呢!

市场专家们分析认为:从表面上,支付宝推余额宝损失了以前用户在支付宝账户内的沉淀资金所带来的收益,按央行规定,第三方支付备付金产生的利息收益归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这部分钱以前是支付宝自留,现在却将有很大一部分作为投资收益返还给了用户。但是,余额宝业务带来的来的潜在收益将远远超过利息损失。收益一,余额宝业务的出现必将增加用户对支付宝的依赖度,增加支付宝在支付领域与各类银行卡抗衡的能力,增加用户对支付宝的信任度;收益二,余额宝相当于支付宝自建了基金发行渠道。目前,银行发行渠道是一种稀缺资源,基金公司在银行排队等发行,而且还竞相支付给银行更高的尾随佣金,渠道有了,即便余额宝此次绑定的基金不赚钱,下次还可以通过销售其他基金赚钱;第三,余额宝业务虽然使支付宝牺牲了一部分利息收益,但却起到了“揽储”的实际效果。高流动性、高收益理财产品一向是银行重要的揽储手段。为此,央行甚至曾叫停很多短期理财产品,以遏制银行借理财产品行“高息揽存”之事。余额宝推出后,一定会有很多用户把原来在银行的活期存款转存入支付宝中,支付宝内的资金只会增不会减。事实上,媒体采访中,连支付宝内部人都称余额宝为而“类存款”业务。(技术再次突破管制,央行会有所动作吗?)

这里我们不能忽视的就是基金发行的手续费,在用户反复赎回和购买的过程当中,这些手续费实际上是非常高的,看似很低但用户会一年反复购买赎回的,这样反复的交易每一次交易的手续费不让用户注意,多次以后从客户那里得到的费用远远过于在支付宝下的利息。因此支付宝搞余额宝所带来的利益是巨大的,更关键的是支付宝借此踏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门槛,对于互联网金融在当今资本市场的表现,则在资本市场的收益则更大。马云是各路资本扶持出来的明星,里面不乏中国的贵二代组织的基金投资,在金融业和几大行难以染指的情况下,利用马云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对于中国金融业的一个切入点,如果我们的余额宝不断扩大,规模超过某个大行是完全可能的,这些账户的操作还不受央行和银监会的监管,以这个出口进行金融攻击渔利是非常容易的,只要余额宝池子大了,各种热钱就可以参与其中了,要知道现在支付宝和淘宝的交易额已经是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了,这些资金再渗透到金融业,中国的金融安全就操于马云之手了,但对于马云的阿里巴巴,外资总体而言是有巨大的控制权的,里面的VIE之情况也是一个不明的黑箱,这都给中国金融业带来不透明不可控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