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封面故事——微博的乱战 (3)

2013-08-13 11:11:30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讨论贵州那个副省长的事情。

首先说一下,就是人类关怀的事情。为啥我有时对网络上的左右两派都比较反感呢?那是因为,对他们来说,有时候人命是不需要大家怜悯的。人命是拿来做为工具,为自己鼓吹的某些东西做注解的。

比如这次的副省长,挑起争斗的起因,是美国发生了一起枪杀案。那么大家都知道,公知和五毛的思路。公知就是无论如何,发生在中国的事情,都是政府的错,死了人了,人家不是对人命的怜悯,而是做为人血馒头来消费的。那么五毛,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你说中国如何如何不堪,你们吹捧的天堂美国,不是一样死人哈。

结果就是美国的人命也没有怜悯,变成政治正确的消费对象了。一边是看到中国死了人,很兴奋。因为有子弹,可以打向政府了。另一边,看到美国死了人,也是幸灾乐祸,因为有子弹,可以打向公知了。

其实我们群里面,也有这种倾向。记得北京发大水,淹死了不少人。于是公知们打了兴奋剂,人血馒头吃得热腾腾的。而反感公知的同学,就采取不同立场,变得好像觉得事情很正常,对死的人,丧失了怜悯的心理,多了些冷嘲热讽。

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

我想说的是,就算是死人不是政府的责任,你要讲道理,也同样要对人命的尊重。如果丧失了这一点,为反对而反对,就没有意思了。

比如贵州的副省长,就犯了这个错误,对美国的无辜的受害者,似乎满幸灾乐祸。当然第二个错误,就是骂对方是人渣,败类啥的。当然对方,可能大家知道,网上骂人骂得估计比这个还厉害。但是总不能比烂,把自己向低水平靠拢吧。

而有对手,把骂人渣和败类,就引申到他是纳粹党,要把异议分子送集中营,也是诽谤了。还有就是不满意对方的言论,马上在无证据的情况下,指责对方是贪官。结果就是人肉了人家的手表,发现都是廉价表。

想起了这个,其实蛮简单的。因为以前中国有这种划分,就是你这个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

大家觉得,城管和小贩,是什么矛盾?

既然是人民内部矛盾,就不应该按照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来处理。所以整个社会舆论,不管你是同情小贩,还是同情城管,你是按照激化矛盾的方法来处理事情,或者在舆情上推波助澜,都是别有用心的。

对外面的人,我们没法管,但是我们要自己有要求,不能陷入上面讲的误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