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蔡逸儒:台湾的颜色革命?(2)

2013-08-12 17:00:12 作者: 蔡逸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锁国的心态、小格局的思考,再加上缺乏自信的自怜、病态的悲情和理盲滥情的浮燥,只会让台湾继续往下沉沦。

有几分证据才能讲几分话

矫枉有时必须过正的道理不是不能理解,但凡事总要有凭有据,有几分证据讲几分话,凡事不能超出比例原则,但有些名嘴实在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这些人在节目中比手画脚、口沫横飞的表演,好像身历其境似的简直让人反胃,但他们还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居然还说这是必要之恶,面对国家机器及统治权威就是必须如此,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让当权者知所反省。其实,这些人不无借着消费别人来成就自己的政治或经济利益的可能。

再谈那些职业抗议者,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从台北的文林苑事件、苗栗的大埔事件、乐生疗养院案、你好大、我好怕的反媒体垄断、台菲之间的广大兴号到目前仍在延烧的凌虐事件,大家就看到有些人固定打着维护民主人权的旗号,以公民行动之名四处串连,到处强力抗议,外界虽然应该尊重他们的所有合法权利,但这其中有些人确实是有特定的政治倾向,与特定的政党密切挂钩合作,说不定还有个人的政治野心。几年后,其中某些人应会进一步从政。

持平而论,现代公民社会应当容忍异见,有些人或许就是天生反骨,有权必反,反对所有的权威,矫枉不惜过正,即使他们有特殊的政治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不能排除他们与特定政党挂钩,主动或被动受人利用、鼓动,但这毕竟还是他们的合法权利,有人对此或许不以为然,但仍然应当予以尊重,但大家比较不能理解的是,为何有些人总是用双重、多重不同的标准来面对、处理事情?而且只准自己有立场,不准别人有意见,完全把民主和法治与责任区别对待。

其实,对于当事人家属的表现,虽然大家都愿意以包容体谅,但有时也有些让人无法理解,稍早台菲之间的广大兴事件是个例子,日前的虐兵案件同样如是,不管政府如何解释,反正就是不信。台湾渔船最近又发生海上喋血,台湾海巡单位派舰远赴1万多公里外的南太平洋把外籍渔工押回,直到现在还在途中,结果家属还要痛骂政府无能,说是无法要求美国就近即时协助,逼得外交部长又要召开记者会加以回应。不管政府如何处理,反正要骂就是。

最后,笔者要强调的是,锁国的心态、小格局的思考,再加上缺乏自信的自怜、病态的悲情和理盲滥情的浮燥,只会让台湾继续往下沉沦。世界不会绕着台湾转,台湾不应绕着这些事情转,如果说艺人打架、偶发的凌虐事件都可以闹成如此这般,从上到下不能用更高的视野和格局来面对、处理问题,台湾如果不能够发挥正面、向善、向上的力量,大家只会批评,只剩辱骂,全民尽情发挥负面的情绪,终将形成结构性的恶性循环,每下愈况的结果又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发展,沉疴若深到谁来都无法解决问题时,届时台湾岂还会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所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