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许一力:中国龙和美国鹰的故事

2013-08-12 14:44:06 作者: 许一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雨果有句名言:“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机已经到来的想法。”外媒曾用这句话评价习李新政改革的相当到位!

在09年次贷危机爆发后,据说某个学派的权威曾向奥巴马提出过美国经济复苏的“绝密药方”,此后,全世界的实体经济出现向美国回流的迹象,美国经济开始复苏,金融资本开始纷纷涌向美国,美股大涨!

殊不知,美国这种实体经济的复苏,打破了过去20年来世界经济的一种根本平衡。

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济呈现出一个很有特点的平衡:整个世界主要由两个火车头拉动,中国小火车头和美国大火车头。中国和美国成了现在世界的主角,一个像龙,一个像鹰。中国是世界工厂,是世界上主要的生产者。美国只需要印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生产者大量出口给消费者,中国成了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并在贸易顺差中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并将这些外汇储备再次投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本市场,更加促进美国消费者的提前消费。有了中国的外储资金借贷,美国人又借此大量购买中国的出口,中国的生产更加旺盛。

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成了最大的消费者,一个成了最大的生产者,就像两个紧密相连的连体婴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共同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最大的谜团出现了,到底是生产者会成为世界霸主还是消费者维持世界霸主呢?又或者先不提霸主的事,当今世界这样的模式能一直持续下去么?

显然不能,就算是美元是世界货币,也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国家能这样一直透支消费下去,透支就会产生负债,美国的负债已经接近了国际警戒线,无论是财政的赤字还是贸易的赤字。

总有一天,这种模式会崩溃的。到时候到底会中国受益还是美国受益呢?尤其是美国开始实际经济回流、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的今天,美国也开始充当生产者,中国该怎么办?

据说中国的高层到处在吸收各方的改革良策,什么样的模式最适合中国发展呢?

这让我想起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