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殿成:奥巴马赞“梅”批“普”的真正原因何在?

2013-08-10 15:31:15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地位大大下降。然而毕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俄罗斯仍然是人们被视为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的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在梅德韦杰夫当总统的时候,一个说得最多的政绩就是美俄关系的重启,两个新一代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打破了美俄关系的僵局,实现了关系的重新升温,一个最突出的标志性的东西就是美俄之间签署了新的削减精工战略武器条约。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现在俄美关系重新面临挑战,

据人民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承认,自从普京接替梅德韦杰夫再度担任俄罗斯总统之后,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明显放缓。冷战思维仍被俄方一再提起,反美情绪又再度升温。言语之中我们可以看的出奥巴马一方面是赞扬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为美俄关系的升温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则公开的批判俄现任总统普京为美俄关系带来的消极影响。那么奥巴马赞“梅”批“普”的真正原因何在?

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俄的战略仍然是引导俄罗斯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按照美国人设计的路径去发展。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调整全球外交战略,大力推行美式的自由和民主,在普京大选期间明里暗里向俄施压,以此作为美国继续扩大在俄政坛影响力、制约俄罗斯的反美倾向。使俄罗斯永远不能成为美国战略上的威胁。随着普京重新执掌俄罗斯政权,对美国仍心存疑虑,可以说前苏联的解体与美国对其的和平演变、分化瓦解前苏联国内的政治体系有着很大的关联。普京现在要做的仍然是牢牢把国家内政掌握在自己手里,避免美国指手划脚。要知道在美国全球外交中,维系并深化与俄罗斯的国家关系也是其全球外交的重点。普京的再次回归也使得奥巴马在第二任期要完成美俄关系的重启也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上,美俄关系再度冷淡也并非是因为普京总统对美国的强势所致的。尽管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中试图“重启”美俄两国关系,并在某些条约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导弹防御系统和核裁军等问题上双方分歧仍很大。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两国有较多合作,但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严重。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而美国则支持叙反对派。尤其是在最近的斯诺登事件上,美国要求俄罗斯引渡斯诺登,而俄罗斯却执意接受了美国泄密者斯诺登的避难申请。美俄之间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也让人想到两国又回到了“冷战”时期的那种对峙的局面。

从美俄各自的综合国力来看,现在可以支撑俄罗斯大国地位的东西不是太多,但是普京仍然在努力地找回俄罗斯想往日尊严和超级大国应有的国际地位。核武器是俄罗斯与美国的战略平衡是最重要的支撑,如果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再被打破,俄罗斯保持大国地位的保证就更少了。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和美国的角逐是非常现实的。现在都知道美国开始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在亚太地区通过和日本和韩国也在部署反导系统,这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是重大的挑战。随着美国全球反导系统部署的实施和推进,俄罗斯对美国的不信任感正在不断的加大。俄罗斯与美国削减核武器的协议也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果两个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达不成协议的话,他们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刚结束,斯诺登便曝光美国“棱镜门”计划,这也使得中美关系蒙上阴影。但是中国方面却打了一场比较完美的“太极”,从中也可以看得出,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的问题上比俄罗斯更为小心和谨慎。而在俄罗斯处理斯诺登的事件中可以让人感受得到俄在推进与美国关系的时候更注重现实主义主义外交。

如今,美国“棱镜门”事件再次让俄罗斯抓到了“小辫子”,美国要求俄引渡斯诺登遭拒,奥巴马在国际和国内都“丢了面子”,斯诺登事件也成为了美俄矛盾的一个“直接爆发点”。在处理斯诺登事件的过程中,美俄双方均有妥协,但总体来看,俄罗斯占据主动。美国于是拿双边峰会做文章,通过取消“奥普”峰会“找回面子”。这也凸显了冷战后的美俄关系具有明争暗斗的特质。美国也不得不暂时咽下“被打了耳光却无力还手”这口恶气。

奥巴马赞“梅”批“普”的真正原因在于美俄“心结”难解。双方的结构性矛盾不光在于美国力推反导、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还在于两国缺乏牢固的政治信任的基础等问题。一个致力于保住世界霸主之位,另一个则是希望重塑大国荣光。而随着被西方称为“鹰派”的普京上台,俄罗斯以强军计划和部署反制性武器应对美国反导系统、美俄关系的“冷战”气氛将会更浓。不过,经济转型时刻的俄罗斯和实力相对衰弱的美国,更需要的是合作而非对抗。务实外交、灵活对抗、软硬兼施,将成为俄美两国博弈的常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