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越结盟无法逾越之处

2013-08-08 11:00:29 作者: 穆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即便越美恢复外交关系后,美国也从没有放弃“和平演变”越南的目标。当前约有150个反越南政府的组织在美国公开活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差异,正是越美关系的最大症结所在,恐怕短期内难以逾越。 7月25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美国与越南自1995年建交以来两国最高领导的第三次国事访问,也是奥巴马执政期间越南国家元首对美国的首次访问。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之下,此次访问是否会影响一些战略反应,受到各方关注。其实,每一次美越高层交往,都会引起一大批中国专家学者的大惊小怪,发出类似“美越”结盟遏制中国的警告。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越南同美国的交往,最大的障碍依然是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越南对于美国来说,始终停留在那场战争上,而那场战争带来的反思改变了一代美国人,也改变了美国外交路线,甚至影响到它的价值观。

一位越战时期担任越南战区副总司令的美国人曾对笔者说,他很遗憾那场战争给越南人造成了如此巨大的灾难,当然他更遗憾的是,那场战争并没有能够帮助越南人获得解放,让他们之后遭受了更大的“灾难”。这种遗憾,恐怕至今越南执政者还能真切地感受到吧。

美国前任国务卿希拉里2012年出访河内时曾公开称赞越南“正在发生非凡的变革”。笔者猜测,这话听在越南执政者耳中,肯定五味杂陈:非凡的变革是确定无疑的,但越南执政者期望的变革目标同希拉里的目标是一致的吗?会不会南辕北辙,一个希望巩固执政基础,一个盼望尽快发生“颜色革命”呢?

即便越美恢复外交关系后,美国也从没有放弃“和平演变”越南的目标。当前约有150个反越南政府的组织在美国公开活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差异,正是越美关系的最大症结所在,恐怕短期内难以逾越。所以,那些胆战心惊预测越南同美国可能结成联盟,共同遏制甚至对抗中国的专家学者们可以省省了。

当然,历史并非没有先例:1972年,仇恨社会主义的尼克松与基辛格收起意识形态差异,跨过太平洋,同毛泽东与周恩来握手言和。中美两国一致对付当时世界第二号超级大国苏联。美国会否故伎重演,同一个野心勃勃的社会主义国家抛弃前嫌,共同遏制、对抗这个国家北方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呢?可惜,当下之越南非昔日之中国,今日之中国更非当年之苏联。地缘政治在全球化的时代,并不是百试百灵。

冷战时代,越南凭借独特的战略地理位置以及优良的军港,一度成为超级大国争相取悦的小国,也因此尝到了穿梭于大国之间的甜头。如今南海风云再起,美国重返亚洲,越南会不会认为自己的机会又来了?越南必须意识到,冷战早成历史,以目前越南这种国力与实力,玩什么大国平衡,搞不好会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天大研究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