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纪武:“留学运动”与文化自信——从韩亚空难说起

2013-08-07 16:32:24 作者: 纪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于中国的规模与国际影响力,一个文化上自信的中国会迅速成为其他国家“留学运动”的目的地。只要中国在一二十年内能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我们能很快看到这一天的到来。但由于现阶段政治精英与社会精英文化自信的不足,仍存在出现“自毁长城”式改革的危险。如何排除中国稳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是有识之士需要思考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的“留学运动”正在向低龄化和盲目化发展,凸显出中国的社会身份授予机制缺乏“文化自信”的痼疾。

7月6日,韩亚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波音777飞机在旧金山机场失事,两名中国女生不幸遇难,她们来自浙江江山中学,前往洛杉矶西谷基督教学校(West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参加一个夏令营。客机上共有141名中国乘客,其中半数是来自浙江江山和山西太原等地赴美参加夏令营的中学学生和带队教师。

这所在中国一夜成名的洛杉矶西谷基督教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该校建于1978年,由于生源急剧下降,2011年6月该校高中部关闭,目前该校只提供从幼儿园到初中八年级的教育,现有学生28名,教师4名。这在中国,也就是一个村里的教学点的规模。中国学生花费几万块钱,却是去这样的学校去作所谓“交流”,跟之前媒体爆出的自掏腰包去美国“带薪实习”,却实际上是在麦当劳刷盘子,真是有的一拼了。

在美国,将中国中学生办到美国上学和游学的中介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正在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的法学教授陈柏峰向笔者举例描绘了这个惊人的市场。就在两个月前,一位华人拉他入伙干中介。这位华人认识新泽西一个高中的校长,他对陈柏峰说,根本不需要自己的公司,只要能在国内联系到学生,就可开展中介业务。这位华人办两种中介业务,一种是将国内学生办过来读高中,学生需要向他交3万块钱中介费,但耗费的成本实际上不足3000元,其中包括帮学生交一份学生签证表的费用(100美元左右),以及在客户较多的情况下飞往中国宣传讲解的费用。学生的机票费、到美国后的学费、生活费都由自己负责。这种业务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大使馆有可能拒签,而且不同省份人的拒签率还不一样,比如说,历史上有偷渡传统的福建人的拒签率就比较高。但办第二种业务——暑期游学,这种障碍就小得多,因为只需要办个旅游签证就可以了,拒签率非常低。中介只要会几句英语,跟美国中学的外联机构搭上线,就能在国内赚钱,每个学生可以收到1.2-1.5万元,真可谓无本万利。

中介之所以能牟取暴利,无非是因为中国家长们好忽悠。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固然存在,一般中国家长对于如何送孩子出国留学或游学的途径缺乏了解,但更重要的还是心理上对“外国”的崇拜,仿佛孩子出国转一圈,就沾了“外国”的仙气,从此就与众不同了。但这绝不仅仅是一种个人心理,而是一种社会氛围。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即便是常识原本健全的,也往往作出从众行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经略网刊第029期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