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邱震海:中国须建构理性精神

2013-08-07 16:13:28 作者: 邱震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拙作《中国人成熟吗?》出版后,受到了来自多个方向朋友的批评。左派朋友误以为笔者以西方价值观来看中国问题;自由派朋友则指责笔者回避体制问题,仅将矛头指向文化和国民性。其实,双方的朋友都误解了。

《中国人成熟吗?》一书是对中华民族集体精神世界一些深层盲点的探讨。这些盲点表现各不相同,成因千差万别,但从方法论角度看,均来源于中华民族集体精神的深处,缺乏一种理性精神。

由于缺乏理性,多少年来,我们似乎一直在谈中国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但由于没有触及到一些本质东西,所以多年来我们谈问题,大都是在谈问题的表层,而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由于没有触及到本质,所以我们只能在表层上打转,在情绪上争执。同时,由于情绪占了上风,所以当我们谈解决问题的方案时,首先占据上风的也是情绪,而缺乏理性、冷静、逻辑和超越。为了情绪,中国人可以互相指责,互相排斥,甚至互相杀戮,岂不知这些方案其实都是为了解决同一个问题,只不过切入点有所不同而已。

今天横贯中国的左右之争,其实犯的正是中国千百年来的这一老毛病。

左右之争,绕过问题核心

今天的中国,在面对社会问题的时候,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共识分裂的现象。在今天中国的公共舆论场,我们看到较多的是“树标杆”或“立场划界”的现象,只要是出位的言论并能起到树立标杆的作用,那么就一定能有吸引眼球的效果。舆论场表面上看被搞得沸沸扬扬,但社会的思维水准却大大下降了。

在整个社会非常迷茫的时候,需要的不再是在事物的表层做许多情绪化的争执,也不再是左右阵营“标杆式”的打擂台。对于迷茫的中国民众来说,这些情绪化和擂台式的争执,抓住的只是其茫然的情绪,而绕过的却是真正的问题。中国许多真正的问题,就是这样在情绪和争执之中溜走了,被严重忽略并留给了下一代,一如中国人今天的面临的许多问题,其实都是前辈们的不够理性而留下来的。

今天的中国民间和思想界,可谓被打开了的“潘多拉盒子”,充满了思想混乱的局面。这种情况,有点类似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欧洲思想界的状况。当时,欧洲大陆人们的思想,也如刚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各种思潮充斥其间,使人们莫衷一是。这种思想混乱最终导致了上世纪上半叶欧洲大陆的种种悲剧。

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多元和宽容中伴有理性和思辨,从而既保证人们的思想自由,同时又确保拥有相当程度的理性和思辨能力,最后展现的是高度自由与高度理性结合的现代文明社会。而茫然的思想状况,则是多元背后的混乱,继而无从获得理性与思辨的矫正。这显然十分危险,而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我在这里倒是想跳出就事论事的分析,进入更深一层的探讨。无论是中国近三十多年的改革进程,还是一百多年的现代化历程,跳离事物的表层,我们也许可以发现,中国人做事其实有着一些看似共同的规律。这些所谓的规律若归纳起来,大概就这么几条:一、看问题往往停留在表面,思维缺乏穿透力;二、做事论道大都比较情绪化,缺乏理性和超越精神。

中国精英须补理性精神课

理性一词,在德文中叫Vernunft,在英文中叫Reasoning,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即摆脱蒙昧和迷信,摆脱情绪,直面真理以及真理背后的逻辑。理性精神的根基是逻辑学,以及通过逻辑来探究事物的基本思维方式。有了以逻辑见长的思维方式,人们就不再停留在事物的表象,而更为关注表象背后的逻辑;而一旦进入事物背后的逻辑层面,亦即摆脱了事物表象的纷扰,人们也就比较容易保持冷静,不太容易走向情绪,更不容易走向极端。理性与冷静往往是孪生兄弟,唯有理性才能冷静,也才能超越。

千百年来,面对中国盘根错节的问题,先贤前辈们虽然提出过许多这样或那样的解决方案,但最终却总是不了了之,中华民族始终在进两步,退一步的螺旋中循环。虽然中华民族也总是在进步,但它的进步总是以付出代价为前提,而且其代价总是过于沉重。其间最根本的原因,恕我直言,来源于中华民族缺乏理性精神。因此千百年来,尤其是最近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不乏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但却始终不能真正在救国的问题上抓住问题的核心。

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理性精神,无法直达问题的核心,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似乎很难摆脱情绪,似乎总是把自己的情绪放在最高位置上,这样几乎永远也无法具有真正的超越性。

今天中国的左右之争也十分类似。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成就与问题并存,前景与危机共现。现阶段的中国,十分需要的是对转型深层规律和逻辑的研究,并在转型深层规律和逻辑的层面上达成基本共识。然而,今天的中国公共舆论场,几乎没有对转型深层规律的严肃探讨,有的只是各种情绪的纷扰和对抗。表面上看,各种情绪的持有者似乎也提出了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案,但由于这些方案与转型的深层规律及其逻辑相距甚远,因此自然遭到另一派的激烈反对和对抗;在情绪的对抗中,问题的本质被巧妙地绕过了。

因此,以一种高度理性的精神冷静下来,跳出情绪纷扰,沉下心来直面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和逻辑,应该成为现阶段中国社会的基本共识。

(作者为香港时政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