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利民:“清算”折射西式民主的焦虑

2013-08-07 14:58:40 作者: 林利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那些盲目接受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并未因此而解决贪腐、滥权等问题。就连那些所谓的老牌“民主国家”,一旦失去对非西方国家的财富榨取能力,经济繁荣不再,其“民主制度”的种种“原生性”弊病也会原形毕露,“民主的焦虑”也就不可避免。

近些年来,为什么在如此多的国家刮起了“清算下台政要”之风?

是新上台的前“政治反对派”搞政治报复、“反攻倒算”,还是西方“民主政治”中的“追责制”在合理运作?抑或,在更深层次上,是广为西方国家称颂,甚至顶礼膜拜的“民主制度”在运作过程中出了问题,还是其本身出了问题?

要认识国际政坛“清算下台政要”这一现象及其根源,似乎不能寄望于西方政论家的评析,更不能指望在书店里打包待售的那些西方政治学论著。因为,福山、亨廷顿、萨托利、布坎南等西方政论家及其著述,皆有其固有立场。

例如,曾因《历史的终结》而一著成名的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不会认为目前蔓及西式“民主国家”的“清算下台政要”之风是西方“民主制度”之弊病。

福山在其新著《政治秩序的起源》中提出,二十一世纪以来,西方“民主世界”出现了“四大焦虑”:“取得民主进展的国家出现彻底逆转”,走出威权政治的国家未能搞出“货真价实的民主”,“民主国家”未能向民众提供“所需的基本服务”,“民主国家”未能“驯服资本主义的大幅波动”。

然而,福山依然认为西方“民主制度”——包括“三权分立”的政治制衡、“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以及市场经济制度等——是最好的制度,其制度设计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在运作过程中出了问题。

依据这样的逻辑,“福山们”自然会断定西方的“民主焦虑”——包括当前蔓及西式“民主国家”的“清算下台政要”现象等——只反映西方“民主制度”在运作中出了问题,而不代表其本身有问题。他们甚至会把“清算下台政要”视为西方的“纠错机制”而加以褒扬。

另外,也有一些西方政治学理论断言,“民主制度”不贪腐、不滥权、有效率,是最好的制度;西方之所以经济发达,科技走在前列,是因为有“民主制度”作保障;两次工业革命之所以发端于西方,也是因为西方搞“民主制”。

然而,时下各类西式“民主国家”大举“清算下台政要”表明,在那些“西化”“民主化”的国家,包括“民主制度”已经“成熟”的发达国家,照样有贪腐,有滥权,就连号称西式“民主制度大本营”的美国,前不久也曝出了税务署长“门”事件,其解决经济政治与民生问题的效率,令人存疑。

这些都表明,西方“民主制度”,包括“三权分立”制度、“一人一票”选举制度等,并不是尽善尽美的。这一点在莫尔、欧文、傅立叶、圣西门、马克思、施彭格勒、汤因比等人的著述中都有论述,近年来弗里德曼、扎卡里亚等人也曾对西方“民主制度”进行了批评。

可是,西方国家由于率先掌握并摘取了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几乎全部经济、科技成果,并利用其掌控的前沿科技、工业机器、坚船利炮及金融衍生品等榨取了非西方国家的财富,因而得以尽情地用来“包装”西方经济政治制度,并软硬兼施地诱迫非西方国家接受。

但那些盲目接受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并未因此而解决贪腐、滥权等问题。就连那些所谓的老牌“民主国家”,一旦失去对非西方国家的财富榨取能力,经济繁荣不再,其“民主制度”的种种“原生性”弊病也会原形毕露,“民主的焦虑”也就不可避免。

这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可以预见,未来如果走不出经济困局,西式“民主国家”的“清算下台政要”景象可能会不断出现,其“民主制度”中的种种制度性弊病,如低效率、贪腐、滥权等,可能会如传染病般不断暴露、扩散。

其实,现在发生的一些情况,已经是对鼓吹“西方民主优越论”“西方民主普世性”并企图在全世界贩卖西方价值观的西方国家的一记当头棒喝,对那些盲目仿效西方“民主制度”并对之顶礼膜拜的非西方国家,也是一记当头棒喝。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杂志
相关推荐: 民主观察政治报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