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面对日本威胁挑衅,中国怎么办?

2013-08-07 14:35:25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代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来自日本的威胁与挑衅已越来越突出,对此,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不能不回答、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一、来自日本的威胁与挑衅越来越严峻

近年来,日本频频向中国发难,如果说,过去还只是用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等办法对中国等国家进行精神蹂躏的话,现在则已经发展到直接向中国挑战的程度。前一段时间搞所谓 钓鱼岛国有化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最新的发展是,日本又向中国发出的新的挑衅,强烈要求中国拆除东海油气田。结合历史经验,我们知道,来自日本的挑衅今后一定会层出不穷,未来肯 定还会弄出许多新的名堂,这是确定无疑的。概括起来,日本对中国越来越突出的威胁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1、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立场已经众所周知。其实笔者早就断言,钓鱼岛除了武力解决之外别无它途。但遗憾的是,总有一些中国人幻想能把日本逼到谈判桌前,认为只要日本承认存在争议 ,钓鱼岛问题就可告一段落,可算向国人有个交代了。但就是这样一点可怜之至的要求,日本也绝不答应,以至于今天钓鱼岛问题只能僵化在哪里,真正骑虎难下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国。照目 前的光景看,中国真正获得钓鱼岛实际控制权的路程足有十万八千里之远。

不仅在钓鱼岛问题上威胁中国的主权,日本还在台湾、南海诸岛等问题上也威胁着中国的领土完整。按照“集体自卫权”的战略设想,日本已经下决心要介入台湾、南海有朝一日的军事冲突 ,目标就是阻止中国的国家统一,击垮中国的军事力量,重演一次新版的“甲午战争”。

2、充当战略围堵中国的主力和先锋

近来,日本迅速跃居成为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先锋与主要推手,在围堵中国的问题上,安倍当政后甚至走得比美国还要公开、还要急切。日本当局毫不隐晦在亚太包围中国的战略企图, 在与印度、越南、缅甸、菲律宾等国的交往中,肆无忌惮地把矛盾指向中国,当年的“大东亚共荣圈”已变成了今天的 “自由与繁荣之弧”。为此,日本正在积极的调动经济贸易、政治文化 直至军事的各种资源,一个最新的案例是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后续更有实质性威胁性的举措还要接踵而至。

3、形成新的战争策源地,中国面临新的战争威胁

在建立所谓“正常国家”的旗号之下,日本修改战后和平宪法只是早晚得事,更重要的是,所谓修改宪法当“正常国家”说到底也不过是一个旗号,真正的动力来源于日本固有的战略野心。 在这一野心的强劲驱动下,今后不但日本的武装力量将日益膨胀,而且这一武装力量还要越来越多地介入周边及亚太地区的安全博弈,日本不仅要走向武力大国,而且将成为武器输出大国, 还将成为事实上的核大国,一个全面武装的和军事化的日本正日渐浮出水面。

对亚太地区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如果说,此前可以对中国构成威胁的战争策源地只有一个美国的话,那么今后中国就不得不在美国之外面临另一个危险的战争对手,这个 对手就是日本,它带给中国危险远非印度、菲律宾、韩国以及台湾地区所能比拟。

总之,日本对中国的威胁与挑战不仅越来越突出和严峻,而且将是全般的和全面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