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活着的这边和那边

2013-08-07 11:57: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2010年为我的文学专栏写的一个短篇,暑热之际以飨读者。另加几句题外话。

我的旅法生活已结束,故“旅法”的头衔可以拿掉了。本来就是个临时的生存状态,只是记录一个人走过的地方,构成地理生命的一部分。多年来,每当我抖出一些历史和文明的真相,总有无限仰慕西方的人横眉竖目:既然你批评西方,为什么呆在那里?我呆在那里,不为虚荣——这三十年里这个国家陷入了一种世所罕见的精神迷境,出国本身变成了一种荣耀,不管终了是为了什么以及做了什么、得到什么;不为利益——我错过了所有发财机会,比如投资房产。这么多年我只在做、也只做成了一件事,就是为国人解剖在我族漫长的历史上恐怕是最狂的迷信和最大的神话。

1840年以来,我们对西方的了解一直云里雾里,始终未走出盲人摸象的阶段,从书本到书本,而且是西人特意向我们推销的花招和伪史,以致西学几乎成了陷阱,不但只在人家伪装的外壳上打转,还越学越竖起了贬损自己的照妖镜。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缺乏真正有自我意识、有独到眼光、不必出卖自己、也不谋私利的人长年浸淫于西方文明的现实和文化内核里,一窥究竟……这四个前定条件缺一不可,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出去却极少人解开事先就被蒙上的遮眼带。命运给了我一个机会,而我则几乎用了我整个生命来完成这个使命(我自认的使命)。我总觉得上天给了我这双眼睛、给了我难得的机会,我在那里的每一天都并不只属于我自己,我要为身后无数双眼睛去透视两百年来一直支配着我族命运的那个世界。

参透一个文明,而且是一手遮天、主导世界的文明,没有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谈何容易,何况在迷雾重重的境地!多少同样获得此一机会的国人将之视为挣外快、购洋货的天赐良机(捞得机会的国之重用者们),或为博得强权一笑一切皆可出卖的荣誉平台(文人艺客们),而自觉、不自觉地在那里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在那条已经迷惑国人近两个世纪的精神轨道上无知无觉地接力。打破这条误导的惯性锁链上哪怕一个链环,唤醒正处于休克状态的上层建筑大脑的哪怕极小一部分,就是我“旅法”之全部意义所在。

可惜国不惜才,没有几人看到这层意义,也没有几人还能理解使命、意义这些字眼,在这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已成事实上唯一信仰的国度,即便是上层建筑也已失去对关键的时机、关键的人、关键的位置之把握。国家机体内高品质的人被淘汰的速度还将加快,直到“为国”变成一句笑谈,真到无人再明白它的含义,直到整块“奶酪”全部被蛀虫占据。】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