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自干五是这样的

2013-08-07 10:45: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告诉你什么是自干五。

●释义

“自干五”者,“自带干粮的五毛”之缩写,显然,“自干五”这个称谓衍生于“五毛”这个称谓,因此,要搞清楚"自干五"到底是什么人,首先必须要说说“五毛”是什么人。

“五毛”者,传说中拿钱为政府说话的人。到底有没有这种人,实在没有必要去现实中挖掘。从常识出发,这种人一定有,必须有,没有不正常,没有的话地球就会停止转动。

任何政府,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无论是发达国家的落后国家的,无论是民主国家的还是专制国家的,都会雇佣一些人为自己说话,不干这种事的政府是白痴政府,世界上有白痴政府吗?没有!所以,“五毛”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不但东方存在,西方也存在,不但落后国家存在,发达国家也存在,不但专制国家存在,民主国家也存在。

五毛最为人诟病的行为就是所谓“拿钱发帖”,从道德角度讲,这种行为很可能就会出卖灵魂,于是令人不齿。虽然为了钱出卖肉体这件事已经为今天的道德所接受,但为了钱出卖灵魂这件事还属于被人鄙视了再鄙视的行为,不管你是不是为生活所逼的。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道德水准还没有堕落到底底。

明白了“五毛”的含义,就立刻会从字面上理解“自干五”的含义,“自带干粮的五毛”,意指没有拿钱而替政府说话的人。这样的称谓,首先从道德上洗清了自己,不会背上出卖灵魂的恶名,躲开了令人无法招架的道德必杀器,其二,也表明他们不是为生活或者其他什么所逼才这样做,他们是自愿的。如果果真如此,人们马上就会产生另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些人要做这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要知道,而今眼目下,没事骂骂政府,是一件性价比非常高的行为,会显得自己有思想、有学问、有见地、有勇气、有道德、有正义、有担当、有良心、有声誉,甚至有钱,反正就是可以有的都有了,自干五们为什么会反其道而行之呢?吃错药了?非也!请往下看。

●来历

自干五是被公知恶心出来的。没错,世界上本来没有自干五,公知太恶心了,于是有了自干五,就像大冬天的,外面本来没什么人,大家都躲在暖洋洋的屋子取暖,突然有个公知在屋子里猛烈放屁,人们受不了了,就从屋子里跑了出来。

我们为了释义“自干五”,不得不先释义“五毛”,现在,我们为了解释自干五的来历,又不得不解释一下“公知”这种生物。

“公知”--公共知识分子,继“小姐”、“专家”、“大师”等之后,又一个被国人糟蹋了的、从德艺双馨变成臭遍大街的称谓。据说“公知”的原始意义为: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简言之:“公知”就是有知识、有爱心、有担当之“三有”人类。但是到了网络时代,这个三有人类开始异化了,有没有学术背景与专业素质无所谓了,参与公共事务的方式浓缩为网上发言,至于批评精神则是必须的,并且批评可以不顾事实、不顾后果、不负责任了,道义担当的要求被“批评本身就是充满道义”这个铁律而定性,颇有黄荆棍下出孝子的哲理。将上述的异化简言之,如今的公知就是“天天上网骂政府、一天不骂不舒服”的公众人物。

此类生物以无视这个社会任何进步,无限夸大社会阴暗面为话语特征,采用类似于《读者》的煽情方法,利用人性善的一面来忽悠民众,强化社会对立,激化社会矛盾,以此刷良心值,树立社会良心形象,以满足自己扭曲的存在感、价值感。公知们的这种行为实际上还不足以令人作呕,一个心底阳光的人见到的总是阳光,一个心底阴暗的人见到的总是阴暗,这也算正常,但是公知们在看待西方上,有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同样的事情,出现在中国,好事也是坏事,坏事更是坏事,凸显体制弊端,出现在西方,坏事也是好事,好事更是好事,彰显制度优越。公知们这种精神分裂式的看问题方法,彻底让人们从反感走向作呕,于是自干五诞生了。

●敌人

自干五虽然是被公知恶心出来的,但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却不是公知,而是网上的另外一种生物,叫做JY。

JY只是精英的拼音缩写,但却与精英有着不同的含义。或者说,JY本非精英,但却自视为精英,所有只有用JY代替了。

与公知不同,精英不一定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对社会不需要具有道义责任,他们只是是某个领域的、某个团体中拔尖的人物,即便如此,精英的话语也该有足够的分量。当一个精英对某个问题发表看法的时候,非精英们该做的就是静静地思考精英为什么这么说。JY们自诩为精英,当然也就希望他的话语也应该受到如此的对待,所以,JY典型的说话口吻就是:小朋友,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或者:你幼儿园毕业了吗?

愤青是JY最喜欢嘲弄的对象,在JY眼里,愤青就是一群无脑的青年。愤青认为他们所生活的环境一切正常,他们从来不会怀疑哪个地方不正常,而JY,可以发现这个社会的一些不正常,并产生“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然后他们立即被自己这种所感动,开始崇拜自己,成为自己的粉丝,恨不得拍着自己的肩膀说:哥们,你真强!JY们需要不断地强化这种感觉,而唯一的方法就是上网寻找愤青、戏弄愤青。但是令他们不那么愉快的是,他们经常在捕猎愤青的时候遇到自干五。

愤青没有思考能力,而JY有了思考能力但却非常浅薄。比如对待西方,JY的思维就是:如果西方百姓物质与精神生活优于我们,那么,我们一切与西方不同的东西----体制、文化、历史、民俗等等等等,都是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所以JY就开始否定我们的这些东西的一切,同时还要将西方的这些东西完美化。他们没有能力思考这个现状的历史成因、更没有能力分析这个现状的未来发展,同时他们也没有兴趣这么做,他们只满足于否定。

如果说愤青的思维特征是“肯定”,JY的思维特征是“否定”,那么自干五的思维特征就是“否定之否定”,这使得自干五往往貌似愤青,这种情形使得JY屡屡上当,就如生物界的伪装与欺骗那样,JY遇到自干五,第一时间就是冲上去喊“小朋友”,但是他很快就会发现自己错了,他不但在这位“小朋友”身上找不到任何成熟感,反而会被这位“小朋友”用大量的事实与缜密的逻辑狠狠地羞辱一番,于是,JY视自干五为最大的敌人。

●群体特征

与网络上曾出现过的任何群体都不同,自干五是散兵游勇,他们没有组织,没有纲领,没有目标,在网上,他们甚至没有一个根据地,没有一个QQ群。让他们聚在一起,首先他们自己就会吵起来,当然,这种吵是基于技术细节的,比如说,他们总体上是认同这个社会的,但是他们普遍希望改良,而就改良的方法,他们却莫衷一是,争吵不休。

他们只是一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客,他们也痛恨强权,痛恨腐败,痛恨道德沦丧,痛恨社会种种丑恶现象,但是把这个社会说得一无是处,也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因为毕竟几十年的发展事实在那里摆着呢,自己切身感受到了自己以及身边的进步,他们不会做“如果不是当初我们今天会更好”这种无赖式的辩护。

他们不是革命派,因为他们知道革命的宿命就是轮回,毫无建设意义;他们同情百姓、同情弱势群体,但他们不自命良心,他们更不屑做什么思想启蒙者、正义天使,因为他们知道,正义,玩不好就会走向其反面,历史上,以正义之名行邪恶之实的事例实在太多太多,多到了几乎鲜有例外的程度。

统计事实表明,自干五多数是理工科出身,专业的训练使他们的思维更倾向于建设性,他们比较认同通过提出建设性意见来表现自己的智慧、成就与责任,批判在他们眼里属于很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思维模式

事实与逻辑,是自干五看待问题的两件不可或缺的武器。

自干五是理性派,他们很少感情用事,因为他们明白,感情是不合逻辑的,因此不能作为判断事物正误的标准,也因此,自干五被认为很呆板、不浪漫,自干五绝对成为不了政治家,因为政治家需要煽情,自干五不屑于煽情。

理性,使得自干五能够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社会。他们既能看到阴面也能看到阳面,并且能够通过阴阳多寡来得到一个公正的结论。他们分得清什么是个例什么是普遍,他们不会看到一个农民盖起了洋房就会说中国农民富得流油了,也不会看到一个农民住在破烂草房中就说中国农民在饥饿线上挣扎。凡此种种,他们对社会现状的判断是建立在统计方法基础上的。

无论现实的还是历史的问题,自干五极少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发表评论,他们评论任何事物都喜欢依据事实,没有事实他们宁可闭嘴。比如对西方社会的民生,如果他们自己没有去国外见识过,就不会盲目地称赞或批评。他们不缺乏想象但不会盲目地使用自己的想象。

辩证地看问题。自干五能看到建国60余年的成绩,也能看到错误,但是总体上成绩是大于错误的,这完全符合今天的实际。普遍联系地看问题,这也是辩证思维的一个特征,比如自干五看建国60年,他们不会割裂前30年与后30年的联系,也就是说后30年的高速发展与前30年的打基础是有绝对关系的。而公知、JY们却认为中国前30年是在破坏(经济),后30年还是破坏(道德),中国今天的样子就是60年连续破坏的结果,连续60余年被破坏的中国今天还活着,不但活着还弄了个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一方热土。于是在公知、JY那里产生了中国崩溃论,没错,中国终将会崩溃的,也许是一千年,一万年,到那时,公知、JY们就可以骄傲地说:看嘛,一千年、一万年前我就知道中国要崩溃。可惜的是,公知、JY们活不到那么久,所以,中国赶快崩溃吧,否则,公知、JY们就要崩溃了。

●情感

自干五也并非逻辑机器,他们也有情感。自干五大多数是爱国者,这种情感,就如爱家爱乡爱族一样,是自然的没有异化的人类人性,他们看不惯那些动不动就嘲笑爱国愤青、自视为国际主义战士的装逼犯。他们崇拜西方的先进生产力同时憎恨西方资本对第三世界的掠夺,他们兼收西方文化同时也警惕西方文化对其他民族文化的侵略。他们不屑五毛的行为同时更加厌恶拿外国的钱骂自己祖国的美分党。

他们痛恨奸商贪官,但不仇富不仇官,他们不会为富商或者公务员因为交通失事而死亡叫好,他们也不会因弱势者滥杀无辜而称其为英雄。

面对一个生活困苦的人,比如说一个乞丐,自干五会分辨其真假,然后选择力所能及地救济一下或者默默地走掉。这一点与公知大不同,公知面对一个乞丐,会力证他是个骗子、痛斥其是不劳而获的寄生虫、社会毒瘤,并且努力向他宣传勤劳致富的观点,然后拍张照片,回家后发到网上,再怒骂这个社会的阴暗:飞船上天了,航母入海了,百姓却在乞讨!

面对社会不公,自干五或认为这是任何社会的常态然后随波逐流,或认为是为病态然后独善其身,他们绝对不会一边利用着不公、制造着不公然后上网怒斥着不公。

自干五虽然有情感,但他们绝不滥情。《读者》式的煽情让他们觉得很幼稚,他们更不会矫情地对每天喝点小酒、跳点小舞、打点小麻将、其乐融融的小老百姓说:你们活的像猪!

自干五对任何“带领你们进入极乐世界”的神祗都保持警惕态度,共产主义大神忽悠不了他们,自由民主女神同样在他们那里碰壁。他们神就是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网络转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