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侯峰:迎合民意随波逐流,马英九能带领台湾走出困境吗?

2013-08-05 14:58:00 作者: 侯峰专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再次高调竞选连任国民党党主席志在巩固其党内领导地位,以图在剩余的任期内有所作为。然而过去的五年马英九集党政大权于一身,所作所为却让广大支持者倍感失望。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内能否有突破,端看马英九能否看破台湾的困局,冲破禁锢自己的思想教条。

一. 把自己当东亚孤儿,台湾迷失在失去自信的社会心态里。

台湾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那种拥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台湾的知名政客不少,但是身处台湾乱哄哄的政治漩涡中,每天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每个人都像无头的苍蝇乱碰乱撞,却没人为台湾的出路理出个头绪。作为中华民国总统的马英九,当务之急是理清在剩下任期的目标,如果只想像以往一样当一个八面玲珑的全民好总统,胸无大志,最终恐怕是哪头都不落好,结局将是一事无成盖棺定论。

选择台湾的战略方向,有两面现成的镜子可以折射出台湾的未来。一面镜子是雄心勃勃奋发向上的韩国,另一面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国家。亚洲四小龙的年代,台湾和韩国差不多同时经济起飞,同时面对分裂与统一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同时开始由威权体制向民主体制过渡,然而二十年以后两个经济体的差距开始越拉越大,探究其原因恐怕不少台湾的学者和政府官员都有过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韩国比台湾究竟强在哪里?朝鲜历史上是一个弱小的国家,但是朝鲜能够作为一个国家千百年来独立于东北亚有其独特顽强的民族性格和文化。这种文化和韩国今天取得的成就密不可分,其中与台湾人自己瞧不起自己、蔑视本民族文化,崇美媚日的意识形态有本质不同的是,韩国十分珍惜作为一个摆脱殖民统治的民族国家的存在,谋求南北朝鲜国家统一是全民不可动摇的坚定意志。为了找回大韩民族的自信,韩国文化界甚至做了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说孔子是韩国人、西施是韩国美女、汉字及造纸术是韩国发明的等等。其实不管汉字是不是韩国发明的,韩国人通过对自己历史点点滴滴的发掘弘扬,过程中极大地培育了韩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了朝鲜民族的自信。有了这种自信,韩国人心中就认为韩国是最好的,强化了韩国要成为世界第一的地使命感和紧迫感。有了伟大的民族自信,就有了伟大的奋斗目标,于是就有了文化韩流,有了江南Style,有了三星,有了现代。而文明的自信,文化的渗透帮助韩国产品扩大在世界范围的影响,一部“大长今”带动的韩国产品市场效应远比商业广告更深入人心。

马英九和台湾最缺少的就是韩国人那种民族荣誉感,自豪感,和争天下先的使命感,相反台湾人自己看不起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文化,把对岸的同胞看成劣等民族,诋毁大陆的同时潜意识里就等于把同根同族的自己彻底矮化了一遍。一个断了根的族群,没有民族自信的族群怎么可能有韩国那种“汉字是我发明的”舍我其谁的雄心、毅力和进取心。缺少了这种进取心和自信,缺少政府支持的创新文化和政策,台湾发展了几十年还是只能给别人代工、打工,永远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沿。

偏居一隅的台湾选择和大陆对抗不可避免地养成了需要美日保护的依赖心理,这种心态使得台湾社会就像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重大问题上永远要看美日的脸色,缺少最起码的政治人格。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中,台湾社会男人女性化、女性儿童化,儿童宠物化,国会闹剧化,全社会失去勇于担当的阳刚大气,天塌下来指望有美日给顶着,自然而然就失去了本民族应有的大丈夫的雄心与气派。

崇美媚日的殖民地文化直接导致殖民地思维,美国的价值观是至高无上的,日本的东西都是最好的,台湾甘当受保护的小弟,因此也只配吃美日剩下的残羹剩饭,能给美日代工已经是无上荣耀,并且心甘情愿不断勒紧裤带向美日输送利益巴结他们,台湾以这种殖民地经济发展模式走下去,唯一的出路必将是“中等收入陷阱”。台湾人均收入已经倒退到16年前的水平充分说明台湾的发展模式出了问题。然而台湾社会并没有完全意识到“中等收入陷阱”对台湾社会意味着什么,甚至以傍上美日“大款”感觉永远比大陆强自我安慰。台湾社会沉浸在一种美日天下第一,台湾天下第二井底之蛙的境界中,按照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的话讲就是:“对大部分的台湾人而言,其实是一个生活方式的选择,极其具体,实实在在,一点不抽象”,龙应台十分满足台湾这种(比大陆人民)民主自由“极其具体,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的确,台湾自我感觉良好的意识形态优越感足以让台湾在大陆面前再膨胀几年,然后呢?

如果马英九总统和他的行政当局接着选择这样“一个生活方式”,台湾迟早和拉美国家为伍。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