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捷:多党制的黑暗在哪里?

2013-07-31 14:53:03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当今全世界,多党制被神圣化,似乎只要是多党制就是走向光明的,一党制一定是黑暗的,这里对于多党制和一党制的好坏是一种信仰式的相信,和简单的想当然认为有多党制就是有竞争有选择有机会,对于其中的逆向竞争、效率低下和不透明却没有足够的认识,而一党制某种意义上也是无党制,里面也有妖魔化的地方。对于多党制的问题深入认识,才能够更好的把握中国的发展方向。

中国历史上对于多党制的黑暗是看的非常清楚的,因此党这个字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贬义的字,从字形上看是堂屋下的黑事儿,从这个字上看就知道中国历史智慧对于党这个组织形式是有非常深刻和负面的认识的,党争之祸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从唐朝中兴失败到北宋的灭亡,都有党争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多党制的黑暗在哪里?多党制的黑暗关键就是不透明,很多人认为多党竞选对于竞选人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任何瑕疵都被人肉的非常清楚,把这个认识对准候选人是没有错的,但是多党制的政党可不仅仅是候选人,候选人只不过是各个党推出来的竞选明星,是代理人和演员,并不是党的全部,在西方我们看到对于政府的官员,从竞选大政务官到聘任的公务员都是受到监督的,是要财产公开的,但对于党员有这样的要求吗?如果中国搞财产公示党员可以不公示,老百姓能够认同吗?这样的公示有意义吗?西方的政党对于党务和党员的行为是不公开不受监督的!西方限制所谓给竞选者的政治献金和捐款的数额方式等,但是与党派的各种经济往来却是另外的事情了,而什么人加入成为党内什么职务就更是另外的事情,西方多党制下在党的职务上卖官鬻爵是不受法律限制的,卖官鬻爵是合法的,叫做捐助人贡献大理应有相应的职务。

我们再进一步的说就是这样的党务不透明在多党制的国家里面要成为国家的最高机密,这个党务的不透明是国家强力机构不能侦察的,这个不透明不仅仅是对于公众和老百姓,更是对于国家也要不透明,在一党制里面党务和国家行为很多是重合的,党务问题是向国家透明的,如果党务对于国家不透明的话就是党务要凌驾于国家之上,而不是宣传和中国老百姓所理解的政党在国家政权之下争夺执政权!这个对国家不透明是多党制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了这个条件,多党制就要很快蜕变成为一党制的,因为在竞选的模式下如果国家能够侦察党务的话,在野党被国家侦察,侦察结果使得在野党对执政党透明而执政党的行为在野党不透明,在野党是永远无法与执政党竞争的,在野党就没法玩要垮台了,在当年水门事件当中,尼克松就是触及了这个多党制的底线而被深喉所代表的统治势力搞下台的。因此政党凌驾国家之上对国家不透明是必须的,而这样的党务背后不但是可以贪腐和利益分肥、买官鬻爵,而且是侵害国家卖国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多党制西方政治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