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鞍钢: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要经历哪些政治台阶?(3)

2013-07-30 11:26:45 作者: 胡鞍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二个台阶是担任党的领导集体成员的主要助手,也是“集体交接班”的过渡期。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共中央书记处,这是邓小平、陈云、叶剑英等实行集体交接班的战略设想和精心设计。这个台阶的主要锻炼岗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候补书记, 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主要助手。从统计数据看,近几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当届常委会以前接受“第二台阶”锻炼的时长呈现出逐届提高的趋势,这反映了他们在中央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实践经验和实践智慧越来越丰富。在十五届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中,进入本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前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候补书记的时长平均为0.6届,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的时长平均为1.6届。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中,进入本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前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候补书记的时长平均为0.9届,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的时长平均为1.4届。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中,进入本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前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候补书记的时长平均为0.9届,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的时长平均为1.7届,只有习近平、李克强进入常委会前没有担任过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及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但是他们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担任主要助手,因而能为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承担更重要角色做好准备。

在这一政治台阶上,他们已经进入中央书记处、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主要助手,分管党政军某一方面的工作。即使那些仍担任省区市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分享中央领导集体是如何作出重大决策的。这如同他们的“实习期”和“预备期”,全面接受治党治国理政之道之术的“强化训练”,为他们将来集体接班作各种政治准备。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对他们还起到传帮带的指导作用,使他们尽快完成从地方负责人到中央领导人角色的转变;这一阶段还起着集体考察的作用,特别是政治考察,“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10],防止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为集体选择、集体交班、集体接班作政治准备。

以上两方面的“政治台阶”都是未来绝大多数中国领导集体成员的必经的阶段、必需的历练,更是最好的检验。这两个阶段的政治准备本身就会降低信息不对称性、不完全性和不确定性,也会增加集体交接班的信息共享性,为顺利实现领导集体核心的新老交替奠定基础。

通常情况下,只有走完之前两个政治台阶之后,才能正式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为领导集体核心成员之一。

这表明,党的领导集体新老交替、交班接班,至少经历了两个台阶的考察、选择和实际锻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集体选择、集体交班、集体接班的制度设计。这种设计既有效地避免了毛泽东时代个人选择、个人交班、个人接班所带来的弊端,也会防止党中央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政治交接班,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例如,胡锦涛曾担任党的十六大报告起草组组长,在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直接负责起草党的十六大报告,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正式提交党的十六大,经大会批准之后,成为十六届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路线和纲领。这就在实际上完成了政治交接班任务,从而保证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连续性、继承性和创新性,不会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从而能保证中国继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本文摘自胡鞍钢新著《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本书是国内外首部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机制的著作。

注释:

[1]邓小平:《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1979年7月29日),见《邓小平文选》,2版,第2卷,19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见《邓小平文选》,2版,第2卷,32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3]参见江泽民:《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2000年6月9日),见《江泽民文选》,第3卷,43~44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4] 白居易:《放言》:“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5]见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094/10080626html。

[6]参见胡鞍钢:《十六大与新老交替》(2002年11月18日),载《国情报告》,2002(专刊1)

[7]参见《中国统计年鉴2011》,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11/indexchhtm。

[8] CIA, The World Factbook, CIA 网站。

[9]参见胡鞍钢:《十六大与新老交替》(2002年11月18日),载《国情报告》,2002(专刊1)。

[10]江泽民:《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1995年9月27日),见《江泽民文选》,第1卷,45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集体领导体制》
1 2 3
相关推荐: 胡鞍钢政治局常委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