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会默认韩国主导朝鲜半岛统一吗

2013-07-30 08:01:00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狼评】中国会默认韩国主导朝鲜半岛统一吗

由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主办、《朝鲜日报》赞助的“韩中和平统一论坛”24日在中国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参加论坛的韩国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朴英镐、北京大学教授牛军、东亚大学客座教授郑钟旭(前韩国驻中大使)、首尔大教授李根宽、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王宜胜等专家进行了相关讨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在“纪念停战60周年韩中和平统一论坛”上表示:“韩半岛统一后,在中国边境不能驻扎外国军队。”他说:“与中国接壤的应该是和中国友好的国家,这一点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变。”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作为理论界的非官方论坛来探讨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中韩专家的观点只能代表个人,而与各自国家政府的政策和态度没有实质性关联。但是作为国际关系和军事政治外交领域内的专家,他们的理论性探讨可能会为朝鲜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开辟新的思路。由于朝鲜半岛的政治军事历史因素影响,外界一致认为在朝鲜半岛南北统一问题上,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支持南统北,而中国必然支持北统南。但这次中韩专家论坛的讨论表明,中国可能有条件支持其它选项。

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上,中国作为历史和现实关联方,有义务从周边安全和整个东北亚和平稳定的角度出发发挥大国作用。而从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高调访华时中方的表态上,韩国分析人士发现了中国的新主张。诚信女子大学教授金兴圭表示,之前中国的韩半岛政策原则有三个:无核化、防止局势混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朴槿惠举行首脑会谈时表示:“中国人民对韩半岛的两大希望是无核化和和平统一。”对此,主流分析认为,这表明了中国对和平统一的坚定意志。金兴圭表示:“这表明中国不反对韩国主导的自主和平统一,对于北韩来说,是相当强烈的警告讯息。”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的两点重要表态很明确,一是半岛无核化,就是说无论半岛趋势将来如何发展,是现实分裂状态还是将来的统一状态都必须保持无核化。这应该是同时对正在研发核武器的朝鲜、有能力研发核武器的韩国和有能力在韩半岛部署核武器的美国三方政府的忠告。二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必须坚持和平统一原则,韩国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对朝鲜的警告,但是在朝鲜半岛的现实军事力量对比中,美韩联军对朝鲜占有压倒性的绝对优势。如果中国不干涉,那么美韩联军有能力通过一场战争快速消灭朝鲜金正恩政权实现朝鲜半岛的南北统一。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忠告美韩的面儿大一些。

其实在北京的这次论坛上,中韩专家以和平统一为底线讨论朝鲜半岛统一后的问题,并以韩国主导朝鲜半岛南北统一进程,也充分说明了中韩两国专家对朝鲜半岛目前力量对比的一致性观点。而中国专家关于“韩半岛统一后,在中国边境不能驻扎外国军队。”也是以韩国主导的统一模式为前提的。韩国《朝鲜日报》认为这相当于表明“统一后不能让驻韩美军驻扎在北韩”,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的立场。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安鸿俊也强调这是个人观点后表示:“统一以后(为了和中国的友好关系)驻韩美军一步也不能踏入北韩。”

关于朝鲜半岛统一后的驻韩美军问题,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不应该像中韩专家所说的那样,因为如果实现由韩国主导的南北统一之后,那么驻韩美军就失去了继续存在的意义。而且驻韩美军的去留关乎统一后的朝鲜半岛的政治安全走向问题,笔者认为如果韩国希望主导朝鲜半岛的最终统一,并实现东北亚安全架构的稳定,那么前提就是将美军请出朝鲜半岛,从而在国际政治、军事安全战略上实现完全自主独立。否则在美国重返亚洲的大战略前提下,与一个继续有美军存在的完全依附屈从美国的朝鲜半岛国家为邻居,对中国来讲是看不到任何安全希望的,理论上还不如维持朝鲜半岛现状。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安鸿俊所说“统一之后的驻韩美军不能踏入原来的北韩区(三八线以北)”,这样即便是探讨性的说法也是缺乏基本要素支持的无诚意假设。国际公认朝鲜半岛问题实际离不开中美对抗,那么在美国单方驻军的前提下而不谈美军去留问题,只谈中国对韩国主导朝鲜半岛统一的支持,的确是有失公平。我认为,中国的支持底线应该是美军全部撤出朝鲜半岛。

(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3-7-30)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