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阎学通:东亚与欧洲间的权力转移

2013-07-29 15:01:11 作者: 阎学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目前多数东亚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好于欧洲国家,这种趋势如果保持10年,2023年东亚的GDP将会远远超过整个欧洲。

作为世界中心,这个地区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力的基础是该地区的军事实力,东亚地区的军事实力超过欧洲将是东亚取代欧洲成为世界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11年,东亚地区的国防开支为2430亿美元,相当于整个欧洲地区军事开支(4070亿美元)的59.7%。

由于欧洲发达国家多年来无法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2010年欧洲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军事开支不增反减的地区,比2009年减少了2.8%。

未来十年,东亚地区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区,同时也是海洋争端和战略竞争较为激烈的地区,这两个因素的结合将促使东亚地区军事开支增长加快。

然而,未来十年,欧洲的军事开支将要经历一个减少—不变—增长这样的三阶段变化。

如果未来十年欧洲地区的年均军事开支增长1%,而东亚地区增长7.8%,到2023年,东亚地区的军事开支就会超过欧洲地区。

东亚经济力量能否超越欧洲也是东亚能否成为世界中心的一个重要标志。2011年,西欧的GDP为17.3万亿美元,东欧和独联体国家为3.9万亿美元,整个欧洲为21.2万亿美元。同年,东亚的GDP为15万亿美元,相差6.2万亿美元。

未来十年,欧洲经济增长主要靠德国,而东亚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中国。目前,中国的GDP约为8.37万亿美元,德国为3.6万亿美元,中国是德国的两倍多。

未来十年,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年均8%的增长率,而德国保持在2.5%,那么到2023年,中国GDP按目前汇率计算大约为18万亿美元,而德国只有4.6万亿美元。中德GDP的差距将增加8.6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只要除中国之外的东亚国家和除德国之外的欧洲国家能保持双方目前的GDP差距,东亚的GDP规模将比整个欧洲多2.4万亿美元。如果把人民币将升值这一因素考虑进去,这个差距将更大。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