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对等均衡与朝鲜半岛的“对峙和平”

2013-07-26 14:39:00 作者: 双石 熊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注:2013年7月26日,一场以呼吁各方签署朝鲜半岛和平协定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此文是由战史专家周军和资深记者、原新华社中国特稿社副社长熊蕾在会上共同发表的。

朝韩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至今的一个问题,它实际上是“大国决定小国命运”的雅尔塔强权政治思维而结出来恶果:一个原本应在摆脱日本法西斯殖民统治后的统一民族,因超级大国间的利益需要而人为的分裂为南北分治,而且还发生了一场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力量卷入的国际局部战争。这场战争历时三年,最后以“冻结战争”的妥协方式而结束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实现了“对峙状态下的和平”且延续至今。

尽管朝鲜停战造成了半岛的对峙和平,但“对峙状态下的和平”毕竟不是真正意义的和平。60年来,半岛仍然多次濒临“战火重燃”的危险边缘,这与这几十年来世界格局的变化及半岛双方及相关各方的冲突制约机制和力量平衡的缺陷,有着至关重要的密切关系。

为什么朝鲜半岛会时时出现紧张局势?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政权因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必然造成的对立。而且,既然朝鲜停战协议是参战各方以妥协方式“冻结了战争”,那么这种方式本身就没有根绝战争之源,而是因各方力量制衡而实现的“对峙状态下的和平”。这就是说,在双方力量能够保持对等均衡的时候,对峙的双方才有可能和平相处。制衡这种对等均衡的力量发生变化造成失衡,冲突就可能再起,极端情况下那就是——战争。

需要说明的是,当年的韩国政府并没有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对这个政府统辖下的武装力量的制约,是以当时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对中朝方“倘韩国政府单独北进将得不到联合国军的支持”的承诺,以及当时的韩国总统向美国总统作出的“不妨害停战协定”的保证来实现的——这本身就存在着潜在的“不确定性”。如今“联合国军”已成为历史,美国总统也象走马灯一样的换来换去,在全世界到处都在制造冲突甚至直接出兵参战的美国政府的面孔也是不断地换来换去,这种“潜在的不确定性”哪一天会变成确定性,变成什么样的确定性,都会使朝鲜半岛的“对峙和平”出现倾斜乃至颠覆。

应该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朝鲜停战以后的“对峙和平”,基本上取决半岛双方政权和各自盟友所作出的条约义务保障以对对方形成的制衡。这个保障制衡机制在这个时期还是行之有效的:半岛双方政权虽然严重对立,但却因无力从而也无意单独对对方发起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而双方政权各自的盟友,对对方政权的盟友也形成了一种相对平衡的制约。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