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看CNN如何利用媒体伎俩打击中国

2013-07-26 14:21:39 作者: 萧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发生在西班牙的高速列车脱轨事故,震惊全球,也让笔者想起恰好发生于2年前的中国动车事故,感谢博客Hidden Harmonies China眼慧,除了罗列出昨日CNN对西班牙火车事故的报道外,还在故纸堆里“扒”出了2年前对中国“温甬线”动车事故的报道,笔者遂将这两篇英文报道翻译成中文。同样是铁路事故,同样是CNN,可两相对比,什么叫客观,什么叫公正,什么叫媒体运作,什么叫杀人不见血,什么叫Propaganda(英语:宣传战),读者应该会一目了然。

2011年723温甬线动车事故,死亡38人,曾让中国的高铁发展遭受当头一棒

2011年723温甬线动车事故,死亡38人,曾让中国的高铁发展遭受当头一棒

7月24日发生在西班牙的高铁出轨事故,造成80人死,近200人受伤

看过两相对比,外国网友也有话要说,笔者同样节选了部分:

vlee29au:读了这一篇对比文章,我更坚定了自己从不读CNN关于中国和其他国际报道的好习惯,CNN的新闻也就偶尔看看报道国内事件的以及头条吧。

Allen:不只是CNN,我记得当年中国发生动车事故,西方媒体根本不顾它本身不错的“安全记录”,清一色地抨击中国的体制和官僚体系,或者至少要提到政府的无能。很少有文章探讨技术问题,几乎你能读到的每句话都暗示,这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腐败还在继续。

联系到最近法国和西班牙的铁路事故,甚至日本的核泄漏事件——报道的焦点都是技术上的缺陷,以及(最多是)指责下某些单位和机构的无能。

不要误会我,我是说,如果有大的腐败,当然要报道。但是正如我们指出的,媒体报道西方的“几个坏苹果”就客观地说这是“几个坏苹果”,但是一遇到中国发生事情,就要说中国体制有问题,中国文化有问题。

外国网友留言截图

Black Pheonix:看得出来,CNN和其他媒体拼命挖“网民”的评论(像从垃圾堆里边找宝贝),来佐证自己对于中国的负面报道。

对我来说,说真的,哪儿来的“网民”?

算了吧,西方媒体。如果你天天通过挖“网民评论”来佐证自己的观点,那你趁早别叫自己是新闻单位。

靠天天嚷“体制问题”来让火车速度降下来,可不是那么有效哦。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