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点子正:一个自干五的心里话

2013-07-26 10:19:22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几天,在西安参加新浪陕西的微博大会,大会安排的演讲时间较短,一些参会朋友感觉不给力,点子正自己也感觉不过瘾,遂决定码下这篇《一个自干五的心里话》。

陕西微博大会,谈笑有鸿博,往来无白丁。演讲的都是专家,而点子正却是砖家,拍砖的砖家,更准确说是玩家。@点子正不是人,真的不是人,只是一个ID,在微博江湖上因辟谣斩断造谣集团的利益链而引发谩骂时,点子正从来不生气。点爷说了,在微博上俺从不骂人,当然万一骂了骂的肯定不是人。

前一阵,点子正的粉丝突然上涨很快,我知道是那篇周小平写《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提到了俺的名字,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前年XX卫视的《非常了得》一位嘉宾推荐后。生活中见到周小平几次,因为他也在西藏生活过感觉很亲近,更因为彼此观点的相近,还因为从前同为网络写手的经历。俺是60后,小平是80后,但是并没有代沟。作为网络写手,从前我俩都是码段子玩,现在却都成了自干五,成为辟谣控。

小平码的那篇文章里提到了很多辟谣桥段,点子正都亲身参与。因为辟谣而出名,无论对于点子正还是微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是一种悲哀。当时和散人网上论战时,散人曾拿点子正在论坛冒名HH码的文章说事,其实这些冒名文章都是戏作。方韩大战时,很多网友希望点子正加入倒韩阵营,不过俺一直打酱油。因为俺一直认为倒不倒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反思为什么韩寒会火?为什么在博客时代我们应占领话语阵地的却失去了机会,而且方韩大战占据了太多的媒体篇幅,也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

很少有人会想,为什么在微博时代,韩寒无法火下去呢?除了方韩大战的影响外,其实最深刻的原因由于微博的即时与互动,微博热点转移过快,靠团队和枪手来运营是非常困难的。这是由于新技术的特性所决定了,新技术也造就了更多的网络平民英雄,更多的平民意见领袖,点子正和周小平即是两个例子。

很多网友问点子正为何会从一个网络写手变成辟谣党主席?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是点子正经常说的一句话,后来成了央视新闻联播评论的标题。点子正早已不惑,经历了太多世事变迁,名利皆浮云,作为一个媒体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查证辟谣,改变新闻事件的本身才更有意义,感谢新媒体的发展为自媒体提供了这样的机遇。很多网友最早也曾质疑点子正是否也有团队,点子正的回答是有也没有。如果说有,那么所有的辟谣党、所有的自干五都是我们的团队成员;如果说没有,点子正这个ID真的只是俺一个人在维护。辟谣就像破案一样,一个谣言发生后,用证据一点点还原真相,形成完整证据链,每次查证完毕时那种快乐不是辟谣党是难以体会的。点子正有个比喻,就像谣哥们唱卡拉OK唱得最嗨时,点爷却给切歌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心里话自干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