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周小平:珍惜监督权,共护好家园

2013-07-12 22:25:01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晚上,我看到微博上@首都网警转发了一系列#向人民汇报工作#的微博,其中的一组数据是关于刑事案件的。根据警方公开数据显示:“1至6月,全北京市共立侵财案件4.6万起,同比下降3.6%;破获各类侵财案件3.9万起,破获率同比上升33.8%”。这组数据昭示了一个事实就是:即便中国的刑案犯罪率远低于美国,但在我们这样一个3000万人共同居住的大都市里,哪怕只有很少比例的人犯罪,最终统计也会成为一个吓人的数字。这些数字都在提醒着我们,现实生活并非如表面那般平静。所以,要想维护好这个我们共同居住在这座城市治安,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群众离不开警察,警察也需要依靠群众。只有让群众参与,群众知情,群众监督,北京才会变得更好。

群众路线,透明政务,还权于民,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要看到有一些不良的网络力量正在阻碍政府还权于民。

这些年来,警方是在网络上受到质疑最多的公权力机关,一次次地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受到诋毁和嘲笑,以至于大家对警察的印象变得扭曲起来。前几天我刚在和平门见到一个妇女非要带汽油进地铁站,说是拿回家洗油漆的,警察不让进站,她就大闹不止,不停地往警察脸上吐口水,而旁边却还有人在拿起手机拍微博。之后不久我上微博搜索关键字:和平门+警察果然就找到了警察拽住那个妇女的胳膊的照片,那条微博只有一句话叫:“中国警察,哎~” 然后评论里一片骂声。同样是在前几天,有几个警察在中关村抓捕犯罪嫌疑人,刚把人逮住,就有一个衣着时髦的姑娘举着手机尖声高喊:“你们凭什么抓人,我要发微博。”如今在北京的一些小区旁总是会有一群群兜售淫秽光碟和假发票的妇女,这些妇女个个都抱着婴儿。据她们说这样警察就不敢拿自己怎么样,否则她们只需要往地上一坐大哭一场,就会有同伙拍下照片发到网上,然后利用舆论压力迫使警察放弃执法。这种现状与公知们长期在网络上煽动起来的盲目仇警情绪是分不开的。

比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某女子在北京一商场内跳楼自杀案件信息刚一公开,各种不靠谱的谣言就立刻满天飞,各种民粹大V互相转发,造谣称政府出动直升机和防暴警察是为了给五个没有背景的保安洗地,还宣称死者生前在一间绝对没有人能看见的密室里遭到了这五个保安的轮奸。——可笑的是,这种毫无逻辑和违反常识的谎言竟然得到了无数人转发和愤怒,纷纷要求政府面向全社会公开视频。然而这种要求本身就是违法的,警察必须向检察院以及死者的亲属提交完整的视频资料,但不应向全社会公开。因为这个不仅涉及死者的隐私问题,还需要征得死者家属同意才行。可是最后迫于网络舆论的压力,警方还是不得不公开了视频。虽然最终证明了死者确实是由于家庭以及感情问题选择了自杀,但却是一次双输的结局。一个已经逝去的生命因为背负了本不应该有的污名而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公布录像自证死因,死者的清誉遭到舆论践踏,警方的公信力无端受到打击。

再比如李天一案也是一样,李天一案件从一开始就充分在各大媒体和网络曝光,根本没有丝毫隐瞒或者徇私舞弊的迹象,党报、公安微博一直都在跟进案情。广大网民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对该案件的围观和陪审,网民作为第三方力量主动监督案情,本来是一件好事。但随着一群民粹大V故意搅混水,互相转发造谣污蔑称警察要机关将李天一等人定罪为“轮流发生性关系”之后,就又引起极大的民愤和舆论混乱。而实际上“轮流发生性关系”只是辩方律师的在陈述辩护时的说法(辩护律师这样说是完全正常的,因为他本来就是来履行辩护职责的。)而法院、检察院以及警察机关并未采信这种说法。——但是辩护律师说的这句话在经过谣言的移花接木后,网民再一次情绪失控,认为所有犯罪嫌疑人都是官二代,纷纷要求警察公开所有犯罪嫌疑人的资料,然而这种要求也是违法的。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凡是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任何公权力机关不得公布其姓名或可能让人猜测到其个人信息的线索,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以及公民隐私。可是,最后迫于网络舆论的压力,政府还是不得不公开了犯罪嫌疑人部分身份信息。虽然这些公开信息最终证明了这些犯罪嫌疑人不过是一群普通人的后代,但这依然还是一次双输的结局,因为法制最终对谣言做出了让步,警方公信力再次受到打击。

这些事实都在赤裸裸的考验着北京警方的政务透明之路,但北京警方似乎从未放弃坚持政务透明和力邀群众监督的决心,这一点有时候我特别想不明白。既然事实证明网民很容易被误导,那为什么政府还要坚持群众路线呢?这不是给自己找事么?尤其是在网络舆论比较失控的今天,网民敌视公权力情绪已经如此严重,警方为什么还要做这些徒劳的尝试呢?

前几天在饭桌上一群人照例吐槽,当说到警察这个职业时大家嘴里自然也没什么好话,通常这种情况下我是插不上话只能默默听着,但那天大家对警察的恶评却在一个朋友说完:“你们别再骂警察了,我表哥就是警察,特别辛苦、危险,工资还低。”之后就平息了。因为那个朋友陆陆续续地讲述了平时他表哥是如何辛苦工作又承受危险还饱受非议的各种小故事之后,所有人都表示自己开始理解警察这个职业了。可是,我们毕竟不能指望每一个饭局上,或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圈子里都正好有一个人的亲戚是警察这种小概率的事件来树立全社会对警察的印象。但我们的确可以通过向社会公开案情的方式来让网民们知道每个中国警察每天都在做什么,每天要面对多少案件,处理多少纠纷,抓捕多少凶徒,遇见多少刺头…… 也许再大家都知道了警察每天都在忙什么之后,才会理解警察这个职业,并给与其更多的信任。所以北京警方政务透明和力邀请群众监督这条路依然值得尝试。

只是,在政府做出努力的同时我们每个网民自己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进,因为权力本身就伴随着义务。一味的叫骂和偏执地质疑公权力不仅无助于我们所关注的每一个案件本身,更无助于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城市安全建设。因为如果大家都因喝醉酒被罚款而打骂交警,因要占道经营而油泼城管,因要带汽油进地铁站而怒斥警察,因泛滥的同情心而阻碍警察执法,因网络围观而破坏法制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会迅速滑入深渊。我们必须记住:虽然人民行使监督权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为法制和理性,但也不能滥用监督权,否则我们自己就会变成网络暴君。——这反而是对法制和公平的践踏。

我们应该记下今天首都网警和平安北京公布的这些数据,并且试一试如果从现在开始我们能为维护北京这座城市而共同努力,能为维护北京这座城市而相互理解,能不再让执法者流血流汗又流泪的话。那么到明年这个时候,这些数字会不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监督权公民权利执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