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谭中:白人的美国有黑人的安全吗?

2013-07-22 14:35:39 作者: 谭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热浪遍布的美国7月又出现黑人“争取公平法治”热潮。这是由于将近一个月来美国各电视台全天追踪佛罗里达州地方法院对白人辅警乔治·齐默尔曼枪杀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案件公审的过程,最后齐默尔曼于13日深夜被判无罪,使美国黑人群情沸腾。

佛罗里达州桑福德(Sanford)市治安志愿者、29岁的齐默尔曼晚上带枪乘汽车在街上巡逻,看到17岁的马丁逛街行迹可疑,先打电话报警,然后下车去跟踪马丁,两人发生斗殴,齐默尔曼在斗殴中拔枪把马丁打死。该州类似这种案件上百(2011年近千),不一定每次都是人命案,但多半有黑人介入。

警察闻讯赶到,视察了现场,询问了齐默尔曼却没将他逮捕。消息传出,全国黑人激烈抗议,桑福德市对齐默尔曼进行“二等谋杀”犯罪起诉,一件普通人命案升级到具有种族歧视嫌疑的枪杀案件,最终于7月13日被法庭否决。

此案判决引起的后果是:一、由民主党及美国进步人士与黑人领袖倡导的群众请愿(5天内已有百万余人响应)要求联邦政府建立“违反人权”案重审齐默尔曼;二、黑人社会喊出“不得到公正誓不休息”;三、一贯“黑”“白”逢源的奥巴马总统无处藏身。

从判案那天起奥巴马的黑人亲朋友好不断地打电话给总统要求他站出来说公道话,最近访问非洲,特别参观了海滨禁闭待运黑奴的屋子,以及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蹬了18年的监狱的奥巴马,对自己的黑人祖传情感也深,但碍于“全国总统”形象不敢偏袒自己群族。

7月19日,奥巴马出人意料地把白宫例行记者会变成他开展全国“法治与种族”对话的讲坛,也因为7月20美国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迈阿密等一百城市将会举行群众“为马丁讨正义”抗议活动,先让广大黑人消消气,预防群众抗议闹出事来。

奥巴马说,“35年前的我可能就是马丁”,道出亲身经历过的美国黑人男性“购物时被跟踪”、“过马路时人们关紧车门”、“走进电梯时使妇女紧张、捏住钱包”等现象。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