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殿成:中国如何应对邻国的群狼战术?

2013-07-19 16:55:50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因钓鱼岛争端中日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安倍晋三政府上台后,不断向中国释放在钓鱼岛绝不退让的强硬信号。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正在冲绳县进行参议院大选游说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上午飞抵靠近钓鱼岛的石垣岛,视察海上警备情况。消息说,安倍首相将视察警备钓鱼岛的最前线的部队——海上保安厅石垣海上保安本部,并将搭乘海上巡视船出海巡视,听取钓鱼岛的警备情况汇报。

在日中关系依然紧张的背景下,安倍首相视察钓鱼岛防御部队最前线。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安倍此行并非为牵制中国,但安倍视察钓鱼岛附近的岛屿明显就是针对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而来的。那么安倍“视察”钓鱼岛附近岛屿释放啥信号呢?

近几年,日本防卫力量不断的向西南诸岛方向转移。作为国家领导人安倍直接行为最能代表国家意识和意志,在安倍右翼政策的鼓噪下,今年防卫白皮书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

虽然中日过去几十年保持了钓鱼岛搁置的现状,但是在美国高调的重返亚洲的大背景下,加之日本国内政坛的右倾化钓鱼岛问题就像是放在中日之间的定时炸弹,导火索再次被点燃。安倍作为日本的首相视察其西南岛屿可以强力宣誓主权,这也释放出了日本急于修宪扩军的战略构想。

众所周知,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1945年,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按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应当将台湾、包括其附属的钓鱼诸岛归还中国。但1951年9月8日,日本却同美国签订《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当然这是非法和无效的。

安倍视察钓鱼岛防御部队的最前线就想让国内百姓深刻认识到安倍对领土主权的重视,尤其是对钓鱼岛“主权”的重视,让日本国民深刻认识到安倍对华的不妥协态度。这样做的原因很清楚———钓鱼岛是日本的“主权领土”重要的一部分。

安倍视察石垣岛无疑是在有意进一步挑战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底线,从而在国际社会制造中国接受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的假象。实际上,日本错误的估计了中国面对外部反复恶性挑衅的战略态度,大大低估了中国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后,中国加强了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并时常进入钓鱼岛12海里内,这使得日本不知所措。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外交地缘政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