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阿富汗重建,中国扮演什么角色

2013-07-19 16:09:05 作者: 刘中民 范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回顾和总结13年来的阿富汗问题与中国外交,或许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阿富汗在中国外交中的战略地位,以及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在美国领导的北约即将从阿富汗撤军之际,阿富汗战争已经伴随新世纪的演变进入了第13个年头。去年5月,北约召开第25次峰会专门讨论阿富汗撤军问题;同年7月,阿富汗重建问题国际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重点讨论了2014年美国撤军后的对阿援助计划。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布,从2012年至2015年,国际社会将向阿富汗提供16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

事实上,目前阿富汗重建依旧困难重重,恐怖主义、塔利班、毒品、难民等传统问题无一得到解决。但撤军已经成为奥巴马阿富汗政策的必然选项。在美国同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和阿富汗撤军战略的背景下,回顾和总结13年来的阿富汗问题与中国外交,或许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阿富汗在中国外交中的战略地位,以及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我们为何关注阿富汗

对于中国来说,“阿富汗问题不仅关乎中阿关系、中美关系,更关系到中国的地区战略、外交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阿富汗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对于美国来说,阿富汗恰好位于其最为关心的三大战场,即伊斯兰世界、俄罗斯和中国的结合部。布热津斯基曾明确宣称,美国在“远西”战略利益的焦点是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美国在阿富汗能够对伊朗进行情报侦察和军事牵制,直接控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的极端主义势力,并对周边大国俄罗斯和中国形成战略威慑。因此,阿富汗在中国的地缘安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更具体地说,阿富汗问题与中国西北边疆面临的“三股势力”威胁密不可分。早在2001年,中国就查明“至少有数百名‘东突’恐怖分子曾在阿富汗接受恐怖暴力训练”。据报道,曾先后有来自十个“东突”分裂组织的1000多名骨干分子,在“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坎大哈、马扎里沙里夫、霍斯特、呼苏提等地的训练营中接受过诸如爆炸、暗杀、投毒等恐怖活动训练。这些人受训后,部分被秘密派遣回中国发展恐怖组织,策划恐怖活动,部分在阿富汗、俄罗斯车臣、中亚等地区从事恐怖活动。此外,阿富汗也是中国面临的跨境毒品走私问题的重要源头。据统计,近几年每年通过走私进入中国的海洛因有25%来自阿富汗。

在经济领域,阿富汗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例如,2007年中国科工冶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竞标,获得了阿富汗艾纳克铜矿的开采权。该铜矿是世界上已探明的最大铜矿之一,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这也是阿境内外国企业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此外,中亚地区和里海盆地被认为蕴藏着大大超过科威特、墨西哥湾或北海的天然气和石油。因此,阿富汗也直接关系到中国与中亚、里海地区的经贸和能源合作。

因此,自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瓦解和卡尔扎伊政权建立以来,中国十分重视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和发展双边关系。2002年1月卡尔扎伊首次访华,中国明确承诺支持阿富汗的和平和重建;2002年以来,中阿之间就经济技术合作(援助)、睦邻友好、经贸合作、禁毒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宣言;2006年6月,中阿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世界知识》
1 2 3 4 5
相关推荐: 阿富汗中国外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