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一条精神轨道上的模仿和接力(下)

2013-07-19 13:52: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我意识是现代自由观念的产物,有点像给你开一扇窗户,同时门必须反锁。没有自我意识无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或者说那种“自由”不过是低等的自私自利。没有自我意识自律又道德沦丧的社会最可怕的还不是社会无序,而是上层建筑缺乏自我意识,被自利本能吞没,导致甄选机制倒转,陷入恶性循环,高品质的人被淘汰,体制逐渐被无能鼠辈盘踞,责任、原则、戒律形同虚设,忠诚扫地,奸佞当道。)

在彼此陌路人的现代社会,遵守公共行为规则是让这个无情世界尚能忍受的底线,要做到这一点须克制小小的自私自利,自我意识强的人擅于遮掩,弱的人不加掩饰,因为自我意识与本能自利不是一回事,而是意识到自我与所处环境的关系,也就是说自我意识与属性意识是连在一起的,否则只是本能的自利。

而传统社会是不培养人的自我意识的,它靠束缚个体的欲望抑制本能的自利。自我意识是现代自由观念的产物,有点像给你开一扇窗户,同时门必须反锁。没有自我意识无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或者说那种“自由”不过是低等的自私自利。自我意识是自由的头道菜,没有这份舌尖,自由的筵席是无福消受的。

传统社会不强化自我意识,是因为那玩艺一产生,人的本真就消失了。这种东西必须在西方长期生活才能看清,现代人的自我意识是以本真换取的,并不是免费的。已经获取现代人集体优越感的社会,是以鄙夷本真为起点的,时常将本真当作愚昧像泼脏水一样连同里面的婴儿一起扔掉。早在十九世纪末,已经过渡到陌路人社会的西方人,带着他们已被驯化出的集体优越感,来到未经驯化的“东方”,在蔑视一举一动都与他们不同、尤其缺乏自我意识的土著之时,也意识到对方身上的本真自己是完全、永远地失去了。

记得数年前我偶然落到法国电视台的一个娱乐节目上,因为涉及中国就看下去了。节目叫《北京快车》,就是挑几对法国中青年男女,把他们空降到一个陌生国度,让他们身上分文不带,办一件事或完成一段旅程。节目的目的一是看法国人到什么都不懂(包括语言)的他世界怎么应对困难(没钱更加剧了生存困境),二是看这个陌生国度的人对需要帮助又不能付钱的外国人什么态度(在法国,类似思路的电视节目不少,特别喜欢享受“东方”的大度)。他们在中国大陆跑了不少地方,有现代化的城市也有贫困的乡村,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僻塞的乡镇,他们不花一分钱找吃、住、行都遇到了愿意相助的人,未有一次饿肚子或露宿星空,尽管相遇的中国人很少对陌生人面带微笑(未经私行为与公共行为分离的驯化,而非本质恶劣)。尤其在穷乡僻壤,穷得掉渣的一群人真相信他们身上分文没有(其实他们身上备了以应万一的钱),每人拿出自己身上的所有,凑了一笔钱给他们。而他们不但继续装作没钱,还对这群中国土人不懂得给他人留有私秘空间、围观和跟着他们感到厌烦。这个节目的下一集到了香港,土人的毛病全都没有了,土人的好处也就没有了,没有人围观更没有跟着他们,根本就没人理他们,吃、住、行免费是找不到的,唯一请他们吃了顿饭的还是位来自大陆的商人(我从口音听出来),夜晚他们只能露宿街头。

吃透了西方社会的风度礼节外壳及薄情寡义内核的人,再回头看那个还存有一些本真的“东方”社会,会对那些因缺乏自我意识而随时随地露出小我的人群抱有一份宽容,并且也知道改掉这些毛病取而代之的将是什么,并不是从理想到理想的。几个月前我在国内某机场排队办登机手续,队伍长长的,但窗口多,办得不算慢,排的人秩序井然。这时我看到一个乡下老人大包小件地从队伍边上走过,旁若无人直奔队头。我一把拉住他,告诉他人人都在排队,从边上走到前面是不行的。我从他不好意思的憨笑及马上退后看,他这时才明白排进这个陌生人的队伍是必须遵守的规则。现在经常在公共场合一遇不顺大闹特闹的人,并非这些尚浸在传统社会的所谓土人,而是满脑子“权利”浮藻的城市大小暴发户,属于没有自我意识消化不了自由的残障儿。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