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狼评】谁才是俄罗斯最大规模军演的真正对手?

2013-07-18 07:40:00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狼评】谁才是俄罗斯最大规模军演的真正对手?

美联社7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观看了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演习跨越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规模展示了该国已逐渐复兴的军事力量。此次演习从12日开始,将持续到本周末。普京观看了在太平洋中的萨哈林岛上举行的部分演习。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周一向外国军事官员保证,演习是常规战斗训练的一部分,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武力展示是针对中国和日本的。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理论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演习必然有一个假想敌目标,但是鉴于其敏感性往往都冠以“不针对任何国家”的帽子自欺欺人。而之所以没有分析家和媒体愿意相信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因此外界总是要给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最大规模的三军演习找一个最说得过去的假想敌。而目标也没有多少可选择的余地,在东亚和东北亚范围内,俄罗斯最大的传统威胁是美韩日军事联盟,中国军事能力的崛起则被视作潜在军事对手。

在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刚结束随即展开的俄罗斯大规模军演,让包括国内观察家在内的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如此大规模的以俄军中东部军区为主的陆军演习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强大的陆上威胁。笔者认为有好几个问题说不过去。首先是中俄刚通过大规模海上军演展示了军事合作姿态和信心,俄罗斯反手抹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俄目前共同面临的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巨大压力,唇亡齿寒、相扶相依的道理决定俄罗斯和中国都不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影响团结的刺激言行。

虽然美国借俄罗斯军演挑拨中俄关系,可能刺激一部分俄罗斯国内中国威胁论坚持者联合呛声。但是作为俄罗斯战略的制定者,普京应该很明白中俄目前的战略关系应该何去何从。中国虽然比以前强大了很多,但是在中俄边界问题已经妥善解决的前提下,中俄之间目前并没有引发战争的其他困扰因素。而中国“强大的国防力量”中很多因素还受到俄罗斯的制约。高峰军事观察认为,在中国没有完成国防军工实现自主化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军工的依赖,以及美军没有退出西太平洋之前,谈论中俄相互威胁和斗争都是不切实际的。

美国坚持推行重返亚洲战略对中俄构成都构成战略重压,这对中国是个相对的利好。因为有条件的中俄战略走近甚至准军事联盟化,可以促使发展中的中国三军力量通过与俄罗斯军队的交流军演学到难得的实战经验,这是目前中国军队获得世界先进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的经验和提高贴近实战能力弥补自己闭门造车缺陷的唯一途径。而综合这些因素分析,美国强调的中国陆上军事能力对俄罗斯的威胁是根本不着调的。美国媒体分析家最大的错误在于他们把用来威胁印度的理由过于轻率的移植到俄罗斯身上,这是很可笑的。

而对于日本这个威胁,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演练和战略空军的例行巡航战略已经够日本受得了。而以日本和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差别,日本包括美日同盟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实现军事登陆作战的设想纯属痴人说梦。日俄之间真要是为北方四岛问题而发生战争,那么俄罗斯不会给日本任何还手机会的,也不会给美国任何介入的妄想。何况北方四岛现在牢牢地抓在俄罗斯手心里,这与中日钓鱼岛不同,只要俄罗斯不再进一步要求日本北海道的主权,美国才懒得因为日本而去招惹俄罗斯呢。综上所述,既然俄罗斯最大规模军演的假想敌既不是中国又不是日本,那有是谁呢?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俄罗斯本次军演的真正敌人是俄罗斯自己。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通过车臣、格鲁吉亚战争得到了诸多负面验证,而资金的捉襟见肘使普京在上一大任期内无力完成重振俄罗斯三军力量的计划。进入新任期后的普京有了巨额石油资源红利累积的经济基础,美国在地中海的动作和盟友叙利亚的无助都深刻激发了他重振俄军雄风的斗志。通过对三军装备的巨大投入和大规模军演,可以把沉寂已久有曾经不可一世的俄罗斯三军彻底唤醒,而通过大规模军演找出积弊和漏洞进而进行变革,重建一支与世界一流军队比肩的俄罗斯三军。而在这个新的蜕变来临之前,信心满满的俄罗斯军队首先要学会打败自己20几年的衰落积弊。

(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3-7-18)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军演俄罗斯政治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